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郑州为什么会入围?

  日前郑州发改委官方网站,转载《国家中心城市确定,我市成功入围》消息。这篇消息指出:国家中心城市的争夺终于尘埃落地,北京,广州,上海,深圳定位为全球城市;天津,重庆,沈阳,南京,武汉,成都,西安,杭州,青岛,郑州,厦门入围国家中心城市。

  提到郑州优势,文中称“郑州最近的发展也是可圈可点,地理位置良好,辐射范围也广。”媒体采访时,郑州市发改委称,发布这条消息是他们工作人员失误。后来此消息被删除。

  今日的郑州入选的消息再次得到官方确认。那么郑州到底有何优势呢?且听大河君分析:

  ①近年来中原发展有目共睹,随着中原经济区战略、航空港区获批、米字高铁规划、自贸区获批等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实施,郑州城市建设越来越快,城市框架也随之不断拉大。10年间,郑州“长大”70%。郑东新区从荒芜之地崛起成“金融城”“商务城”“会展城”;郑州的头衔越来越多,国际航空大都市、国际物流中心、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区、中部重要的中心城市……

  ②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上亿人的庞大基数使郑州建设中心城市有充足的人口基础。人口基数是城市成为中心城市的前提,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增多更显示出一个城市的活力。郑州净流入人口数量居全国第7位,排中部地区首位。仅次于上海、北京、天津、广州、东莞、深圳,居中部首位。无论从人口红利还是从城市活力来看,郑州发展后劲十足。

  ③人心所向。去年年底,上合总理峰会开幕前,人民日报官方微信也发文力挺郑州成为“国家中心城市”,文中称,未来5年中国有望再建10个类似北京的“中心城市”。郑州竞争力其实很强,如果落选非常可惜;全国两会期间,驻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建议郑州备战“国家中心城市”。

  ④区位优势。“八横八纵”高铁时代,郑州抓住机遇,正在布局米字高铁,京广高铁、郑西高铁已通车,郑徐高铁9月10日即将通车,郑济高铁获批、郑太高铁部分(郑焦高铁)已通车,郑万高铁、郑合高铁正在兴建。与此同时,如日中天的郑州航空港区建设得如火如荼,力作全球航空物流运转中心,航空港区航空货运增速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

  以上分析可见,郑州发展迅猛:郑州净流入人口最多,城市吸引力最强,且有航空港、自贸区国家战略支持,发展后劲十足。

  中心城市会给咱带来什么?

  ①河南作为我国粮食生产核心区,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有利于河南和周边省份农村人口向城市集聚。

  ②把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还可以有效加快河南的城镇化进程,借助城市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会,带动河南经济进步、人民增收致富。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谈到“中心城市建设可以将城市变成一个巨大的磁场,吸引全世界的高端人才等,各方面的资源和优势也会汇集到你这个地方来。”陈泽民认为,将郑州建设成为中心城市,可以把河南尤其是郑州的区位优势、人口优势、物流辐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还可以带动河南广大区域的发展。

  赞!祝愿郑州越来越好

  河南人民越来越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