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图片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图片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图片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图片来自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记者 游晓鹏

  核心提示|千年古墓,跨年亮剑!备受瞩目的信阳城阳城址18号战国楚墓发掘在岁末年初取得新进展,内棺2016年12月30日被打开后发现一把古剑,虽然剑鞘沾满泥土,但当它被小心翼翼地拔开后立刻显出凛凛寒光,跨越2000多年仍然锃亮无比,十分锋利,让现场考古人员无比震撼。

  这段只有短短12秒的“亮剑”视频被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官方微博发布后,迅速引发关注,截至1月2日下午5时,视频播放已近900万次。而这座大墓的发掘也被河南考古人首次尝试网络直播,有网友认为,在网络直播纷繁芜杂的今天,这样传播知识和正能量的趣味直播多多益善。

  1

  宝剑拔开寒光凛凛

  2016年12月初,信阳城阳城址18号战国楚墓曾因在墓内随葬的陶鼎中发现牛骨头而引发关注,也被网友称为“牛肉汤大墓”。12月19日,其保存相对完好的内棺被整体打包,移入城阳城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博物馆的实验室内,考古专家和科技人员进行X光整体扫描等前期准备后,30日内棺被打开,发现男性尸骨一具,其左下肢外侧随葬一张弓,左上肢外侧隐约可见古剑一把,棺内另有几支箭杆和鞋底等物品。

  现场发掘负责人武志江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棺内出土物已经被全部清理出来作相应保护,那把宝剑全长47厘米,初步推测为青铜材质,剑身、剑柄有织物覆盖,虽然剑鞘外表沾满了泥土,但考古人员现场小心翼翼地将其拔开后,剑身仍然锃亮无比,寒光凛凛,崭新如初。

  武志江说,楚墓中男性佩剑的情况比较多,这把剑的精美程度虽然并不算最好的,但当宝剑被拔出,现场人员仍然被震撼到了,“当时是晚上10点多,我们都特别激动。为了文物安全起见,我们并没有进行测试,但这把剑一定很锋利”。为防止铜剑氧化,考古人员在拍照后将其放入纯净水中临时保存,待铜器保护专家作进一步处理。

  2

  墓主被推测为楚国武将留下一 对长27厘米的鞋底

  河南作为文物大省,历史上曾多次出土古剑。河南博物院九大镇馆之宝之一的玉柄铁剑,1990年出土自三门峡虢国墓地,重塑了中国冶铁史,被称为“中华第一剑”;1976年从河南辉县出土的吴王夫差剑,剑身满布花纹,有阴刻篆字铭文十字“攻吾王夫差自作其元用”,仍然十分锋利,现藏于国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