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嫌疑人现场 抓捕嫌疑人现场
警方在案发现场侦察 警方在案发现场侦察

  映象网快讯(记者 巫晓 文/图)2016年,郑州警方实现现行命案侦破率100%!此外,还攻克12起久侦未破的命案积案!取得了命案积案成绩“全省第一、全国省会城市第一”的辉煌战果。找回了一个个迟来的正义。

  俗话说的好“人命关天”。在刑事侦查工作中命案和积案又因时过境迁、疑踪难觅而侦破难度极大,有的积案现场已经灭失,有的命案积案逃犯早已藏匿于偏远地区,多年隐姓埋名、漂白身份,更有的命案积案报案人都已去世、知情人离开居住地,这都使得命案侦破、积案攻坚成为刑侦工作中最牵动地区安全感、最牵挂百姓心、也最显战斗力的一项重任……

  然而,面对如此艰难的任务、面对早已发黄的卷宗、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郑州警方又是究竟用了什么“法宝”,施了什么“神招”,接二连三破获如此多的命案积案呢?究竟是什么样的前沿刑事技术,让这些尘封已久的案件“重新复活”,让那些失匿多年的蛛丝马迹“重新说话”呢?今天,就让我们走进郑州刑警,打开疑团,一起看看郑州刑侦破积案的五大“法宝”。

  法宝一:围绕积案物证强力攻坚

  近年来,郑州警方刑侦部门以 “全省第一、全国一流、永远领先”为目标,成立侦破命案积案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对那些积压未查、查而未结的案件逐起登记,建立簿册,分层管理,责任到人。紧紧围绕积案的物证,通过再排查、再梳理、再分析、再研判,尤其是对现场遗留有明显痕迹和生物检材的积案进行挂牌督办,强力攻坚推进。

  法宝二:构建合成大侦查格局

  积极发挥“传统+科技”优势,积极推广运用侦破命案积案合成作战经验,依托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和情报信息研判中心两个着力点,构建起“合成大侦查”工作格局,实现了全警合成、手段合成、资源合成、联动合成,推动了对命案积案各类线索的动态分析研判,从而使积案找到突破口。

  法宝三:深度应用前沿刑事技术

  立足“科技强警,技术兴侦”理念,积极推动DNA等前沿刑事技术的创新应用。近年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员提取现场生物检材意识空前提高,2016年送检量是2015年的3倍之多,查中犯罪嫌疑人同比增加了63%。DNA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郑州刑侦侦破各类刑事案件、实现规模性打击犯罪的重要依托和支柱。同时,持续推进DNA遗传生物链数据库及排查系统建设更新步伐,并将该数据库与大数据云计算、合成作战体系高度融合,全面推进了战斗力生成模式的转型升级,从而为命案积案侦破提供了有力地技术支撑。

  法宝四:建立侦破积案长效机制

  制定出台《郑州市公安局关于2016年侦破命案积案工作意见》、《郑州市公安局关于2016年命案积案第一批挂牌督办的通知》、《郑州市公安局关于对命案积案一案一档工作情况开展督导检查的通知》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同时,定期从犯罪侦查局刑科所DNA室、痕迹室等业务部门抽调专人,深入到各基层涉案单位,组织刑事技术和当年参与案件侦办的相关民警对积案进行再次会商研判,从中发现一批新的物证和检材,及时送检比对,从而找到了一批新的破案线索。

  法宝五:锲而不舍的郑州刑侦精神

  无论案件过去多少年,也无论经历了多少挫折磨难,郑州刑侦人总是前赴后继、锲而不舍,直到案件真相大白于天下。正是郑州经侦人的这种精神和传承,他们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大案要案,确保了“正义也许会迟到,但从不会缺席”。一年中,无论是南疆北国,还是山村荒漠,都有郑州刑侦人的身影,他们带着相关物证,不分昼夜地开展排查搜索,他们穷尽措施,寻找案件相关知情人,努力还原当时作案情景……不抛弃不放弃、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再加上一丝不苟、细致缜密的工作作风,才使沉积多年的案件出现重大转机,为一系列命案积案的成功侦破打开了胜利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