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共享单车频繁进小区 有的被扔在垃圾箱 郑州共享单车频繁进小区 有的被扔在垃圾箱
郑州共享单车频繁进小区 有的被扔在垃圾箱 郑州共享单车频繁进小区 有的被扔在垃圾箱

  近日,记者频频接到市民反映,说经常看到小区楼下停着共享单车。3月17日中午12点多, 在郑州淮河路郑密路口北侧耿河小区7号楼东头路边,汝河街道嵩山南社区巡防队员赵根成和队友巡逻到小区发现一辆黄色共享单车扔在垃圾箱上。

  赵根成介绍,他们利用车上的二维码网上查到共享单车公司的客服电话,但因一直网络忙而打不通。无奈为确保小黄车的安全,巡防队员只好将车暂时推到汝河街道嵩山南社区巡防室保管。

  “望其共享单车的相关单位人员携带相关证件尽快联系巡防队员认领维修。”

  无独有偶,郑州袁先生也告诉记者,在本月14日,他也在自己居住的十里铺街福泽门小区里看到有人把共享单车骑回了家,就放在了单元楼里。“我当时看见这辆车就很生气,共享单车是服务大众的,怎么可以被推进单元楼里。我就决定,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我就把它骑走放回大街上。”袁先生告诉记者,有不少人不仅将共享单车带回家还要故意破坏:“直接就喷上柒装成普通自行车,或者拆了车子的零件据为己有。我觉得这样就是完全破坏了共享的意义。”

  究竟共享单车可以骑回家吗?记者在网上查找了媒体的相关案例——

  2017年3月3日《法制日报》:北京市昌平区一男子先后5次将停放在某大学门口的共享单车骑回家中,价值3434元,并据为己有,最终被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并报警。记者今天获悉,男子李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昌平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2017年3月6日《江门日报》:蓬江有人将共享单车骑回家变“私家车”或涉及侵占罪。而如果没有使用,只是把锁撬开带车回家,这就涉嫌盗窃罪。另外,对于损害、随意破坏共享单车的行为,涉嫌构成故意损坏公私财物罪。(记者 赵婧 萌友 吴先生 记者 张晓冬/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