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首次截获大量老鼠粪便 全国口岸尚属罕见河南首次截获大量老鼠粪便 全国口岸尚属罕见

  原标题:河南首次截获大量老鼠粪便 全国口岸尚属罕见

  4月12日,河南检验检疫局机场工作人员从进境快件中截获一批寄自美国的老鼠粪便,共6袋0.5千克,这是河南省首次截获老鼠粪便,在全国口岸尚属罕见。因进口单位不能提供相关的检疫许可证和检疫证书,河南检验检疫局依法对该批货物实施扣留并进行后续处理。

  老鼠粪便极易携带大量的病毒、细菌,可能传播如鼠疫、地方性斑疹伤寒、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等许多疾病,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甚至对生命造成直接威胁,同时还会对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和影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农业部 国家质检总局1712号公告)等相关要求,老鼠粪便属于禁止进境的动物源性废弃物。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的进一步增强,各种外来的疫病疫情、有害生物、有毒有害物质传入国内的风险日趋加大,口岸国门生物安全形势更加严峻。为了保障河南生态环境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河南检验检疫局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一是建立体系。建立了国外疫情疫病等信息收集、风险研判及快速反应体系,为防控工作提供了平台支持;二是完善设施。在空港口岸查验现场配备了X光机、核辐射门等先进的查验设备,让检验检疫查验人员具备了“火眼金睛”,提升了查验效率。三是创新模式。在旅检通道采取“三位一体(人、机、犬)”查验模式,丰富了检验检疫机构的查验方式和查验手段。四是倡导诚信。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对企业进行诚信分级,形成“守信便利、失信惩戒”执法机制和诚信和谐的执法环境。五是加强宣传。通过开展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旅行社等活动,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全民重视、全民参与的意识和氛围。

  2016年,河南检验检疫局在机场口岸检出了河南省首例、我国大陆第23例输入性寨卡病毒病;在来自孟加拉国的黑蟹和日本的扇贝中检出镉超标;截获禁止入境携带物5005批次、4052.59公斤,检出植物有害生物624批、156品种、711种次,其中检疫性有害生物11种、120种次,并依法全部进行处理。(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