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梁蕊 文/图

  离家出走有一万个理由,郑州小女孩苗苗的原因却是逼父亲戒烟。

  8月22日晚上,郑州8岁小女孩劝父亲戒烟,父亲不听。小女孩离家出走。幸好被好心人找到。找到孩子后,父亲失声痛哭,说要戒烟。

 

  劝父亲戒烟未果,8岁小孩负气离家出走

  8月22日下午18:30分,忆江南一号线调度室走进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见到调度二话没说直接从包里拿出一张照片,双眼含泪说“求你,帮我找找女儿吧。”

  调度员忙起身让他坐下慢慢说,原来男子姓崔,照片里的女孩叫苗苗,今年8岁了,是他女儿。

  崔先生是个生意人,近段时间生意不好,所以压力特别大,本来答应孩子趁暑假出去玩的,无奈手头事多一直没去成,女儿因此特别不高兴,一直在闹情绪。下午16点多,又累又烦的崔先生坐在客庭里一支接一支地抽烟,女儿苗苗看到后不高兴了,伸手把爸爸手中未吸完的烟给抢了过来说:“爸爸你能不能别抽烟了,我和弟弟还小,不想被二手烟伤害”,苗苗随手把烟扔进了垃圾桶里。

  崔先生当时也是气坏了:“小小年纪竟敢管我,不想在家就出去”。苗苗听完爸爸的话哭着跑下楼。当时崔先生并没在意,以为小女孩撒撒娇,过一会儿就回来了,可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女儿回家,崔先生就有点坐不住了,忙下楼去找,结果整个小区都找遍了,也没见女儿,吓得崔先生赶快报了警。

  报警之后,崔先生又来到小区物业调取监控,发现在17:35分女孩苗苗在家政中心站坐忆江南一号线公交车出了小区。崔先生只好来到调度室寻求帮助,希望调度能联系到车长,确认一下他女儿是不是在车上。

  不戒烟女儿不回家,这回当爹的真急了

  周调度了解事情经过后,立刻通过GPs联系到车长王帅,把女孩的相貌年龄、体形特征告诉车长,又把女孩的照片通过微信发给车长,最终确定崔先生的女儿就在王帅车上。

  车长告诉周调度,当小女孩电话里听到爸爸要找她时,情绪特别激动,要下车离去。车长王帅一直安抚她:“天快黑了,你一个小女孩很不安全,遇见坏人怎么办?你知道爸爸妈妈有多担心你吗?你还坐我的车,我带你回去,好不好?”劝了半天,女孩才点头同意和车长一块回家。

  20:20分当最后一班车平安驶入场区。在被公交车大灯照亮的夜色里,王帅拉着苗苗的手回到了调度室。等待了一个多小时的崔先生见到苗苗后激动的把女儿搂在怀里:“傻妞,你跑哪儿了,吓死爸爸了。”女儿见到爸爸的瞬间眼泪也流了出来,可她却用倔犟眼神看着崔先生:“爸爸、电视上说吸烟有害健康,长期吸烟容易得癌症,你知道吗?我和弟弟不想没有爸爸,你不戒烟我就不回家。”

  听到这里崔先生已是泪流满面:“宝贝你长大了,懂得关心爸爸了,是爸爸不对,我明天就开始戒烟,你不回家,谁来监督我戒烟呢?”看到崔先生情真意切的表达,苗苗终于答应和爸爸一起回家了。

  临走时崔先生一直拉着车长和调度的手说谢谢。他表示以后会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多和孩子交流沟通,多陪伴孩子,一定努力把烟戒了,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了孩子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