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一专门盗窃手机的团伙,不选择豪华小区,多选择建筑工地和郊边民工宿舍,因为这些房间易进入或晚上根本不关门。盗得大量手机后,卖给火车站附近一购赃窝点。10月16日,马寨公安分局民警介绍,他们目前已成功抓获5名嫌疑人,追缴手机13部,赃款2万余元。

  6月23日上午,马寨公安分局辖区百荣商贸城在建工地的民工报警称,早上起来后,多名工人的手机不见了,有的是刚买的新手机,几部手机共计价值1.3万元。刑侦大队立即备案,并到现场笔录。就在民警对该案调查时,类似的民工工棚丢手机和财物事件,再次发生。在对现场分析后,民警发现这个(伙)盗贼,多选择建筑工地的民工工棚,因为这里有时晚上根本就不关门,盗贼易进入,而且人多混杂,贼盗窃后易逃走。

  专案民警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调取施工工地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对所有进出被盗宿舍的人员梳理,让宿舍及院内的工人,一一确认哪一位不是院内的工人,很快,民警发现了一名可疑人员的身影,遂将该人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调查。

  通过视频追踪、人像比对等侦查手段,民警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四川西充籍的陈某。2017年10月8日专班民警在新郑龙湖镇将陈某成功抓获归案。

  通过审讯,犯罪嫌疑人陈某对其实施入室盗窃手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陈某交代了其盗窃手机后将被盗的手机都卖给了郑州市火车站附近通讯大世界的一家手机店。民警立即对陈某交代的销赃窝点进行秘密侦查。经过多天不间断的化装侦查、蹲点守候,民警于10月14日夜,成功擒获4名犯罪嫌疑人,某中就有收赃窝点的老板任某海,成功追缴手机13部、赃款2余万,目前案件正在做进一步处理。

  线索提供:靳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