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文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岚 文图

  3月16日,郑州市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徐庄村的村民向记者反映,由于昨天(15日)风力太大,该村建的一些简易房房顶,被大风刮掉了不少,其中有的整排房子的屋顶都被掀掉,导致不少村民家成了没有房顶的“露天”房。大风中,一名老人被掉落的彩钢板砸伤头部。

  上午11时30分,记者来到徐庄村,发现一些工人正在给村民修缮被大风刮掉房顶的简易房。此时,村民们正三五成群地说着昨天刮大风时的可怕情景。

  “昨天风真大,以前还没遇到过这么大的风。当时俺儿子和媳妇幸亏没在屋里,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住在西109号房的徐大妈指着被刮掉房顶的一间卧室说,这是她儿子和儿媳住的房间。昨天上午11点多的时候,她和儿子儿媳正在隔壁屋里吃饭,突然听到房顶有响动,过来一看,屋顶已经被刮没影了,整个房间成了露天屋,屋内的物品被刮得乱七八糟。

  “当时俺一家幸亏没在屋,要不然非被砸伤不可。”与徐女士住在同一排简易房里的徐先生指着家中的冰箱说,这个冰箱是他今年花3000多元新买的,昨天上午刮大风时,他和家人都没在屋里,等吃完午饭从外面回来后,才发现房顶的彩钢板掉在屋里,把冰箱砸了,冰箱门上的钢化玻璃面被砸碎裂。

  在该排房里居住的86岁徐大爷,指着头顶被砸伤的地方说,当时房顶的彩钢板突然掉落,他冷不防被砸伤了头,到现在还晕晕的。据了解,徐大爷所住的这排简易房共有15间,在昨天的大风中,整排房子的屋顶都被掀掉,一些在家的居民赶紧爬着梯子上到房顶上,把掀翻的屋顶板子用铁丝重新固定。

  居住在东317号房的姚大妈说,他们所住的这排房子,屋顶也险些被刮跑。昨天上午11时许,她正在屋里忙活,发现房顶被掀了起来,石子和沙土直往下掉,吓得赶紧跑到屋外给儿子打电话。她儿子赶回来后,和邻居们一起,爬上房顶,用绳子和铁丝将房顶板才固定起来。因固定的绳子没地方绑,他们只好绑到自家的越野车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昨天的风力达到了8级以上,导致徐庄村村民居住的简易房一时难以抵抗,房顶上的彩钢板被刮掉了许多。该村的村主任徐国强告诉记者,这些简易房只是部分村民的临时过渡房,当初在设计规划时,定的房顶要用水泥预制板,考虑到墙体的承重能力,在建房时,就改用了材质较轻的彩钢板。由于这些简易房建在一片空地上,周边没有高大的树木和建筑物,所以昨天在刮大风时,风力没有障碍物做缓冲,直接作用到了简易房上,导致简易房不同程度受损。

  “听说村民的房顶被刮掉,我和村里的干部立即赶到了现场,当即就组织人员先用铁丝和铁钉,对房顶的板材进行加固。随后,对那些房顶被掀掉、房子无法居住的村民,临时安排到附近宾馆里居住,等房屋修复后再让他们回家。”徐主任说,目前村里正安排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抢修。为避免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他们会重新加固所有简易房屋的房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