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5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公安厅获悉,去年以来,我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抢骗,自2017年5月19日至2018年5月19日,全省破获整体刑事案件252825起,其中,破获盗窃类案件172908起,破获接触性诈骗18562起。同时,省公安厅公布了破获的多起抢骗典型案例。

抢劫后现场留下一顶鸭舌帽

  抢劫后现场留下一顶鸭舌帽

  警方据此抓获犯罪嫌疑人

  2017年12月12日18时许,新乡市平原路与解放路附近一烟酒店工作人员报警,称其被抢劫1000余元钱。接警后,新乡市公安局立即启动快侦快破工作机制,从现场遗留的一顶鸭舌帽着手,很快确定侦查方向。

  专案组民警兵分四路、通力协作,通过调取所有出入口监控录像,最终确定犯罪嫌疑人行踪及落脚点。46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张某在安阳被抓获。

  这仅是河南警方“平安守护”行动中的一个掠影。据悉,为持续加大对危害群众安全、侵犯群众利益“两抢一盗”、电信诈骗以及“黄赌毒”、“黑拐骗”犯罪的打击力度,2017年年底,河南全省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了“平安守护”专项行动。

  记者了解到,“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落实快侦快破工作机制,对社会影响恶劣的命案、抢劫案等暴力犯罪,积极开展破案会战,多警种协调配合,从案件现场勘查、物证发现提取、检验鉴定质量等多个维度全面把控,提高破案成效,全力挽回群众损失。

  一次入户走访

  社区民警带破7000万电信诈骗案

  2017年9月8日,郑州市公安局柳林分局社区民警夏尚宇在社区进行“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时,位于小雅商务B座的郑州尚铭宫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拒不提供信息,她感觉可疑,遂展开摸排,发现该公司在该商务楼A座还有一个办公地点,但公司名称不一致,且公司总是从内部将门反锁,没有实质业务工作,有重大违法嫌疑。得到线索后,柳林分局安排专职侦查员深入侦查,认定该公司涉嫌电信诈骗,遂派出80余名警力实施抓捕,2个办公地点的92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当场缴获作案手机45部、电脑98台以及记有大量公民个人信息的台账、诈骗术语等书证物证。

  经审讯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鹏和马某蓝为获取非法利益,2013年7月成立郑州先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网上搭建“青岛九州”“湖南韦德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和“黑龙江中远农业商品交易中心”等虚拟期货炒作交易平台,聘请业务员、分析师、客服等,把业务员微信头像和信息统一“打扮”成“白富美”,用微信添加好友聊天的方式拉拢客户,诱导客户进行无实物交割的投资交易,通过吸收客户注册平台交款抽取佣金以及赚取交款客户手续费等方式非法牟利,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针对诈骗犯罪特点,河南公安机关创新战法、创新打法,建立了全省公安机关统一指挥、同步上案、多警联动、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有效组织落地查控抓捕。汇聚全省公安机关精通电信、金融、电脑、网络软件等专业技术的侦查人才,成立多个侦破小分队,持续开展破案攻坚,对于有条件的案件,追至天涯海角,力争破一起带一串、抓一个端一窝。

  据悉,仅2017年12月1日至20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90起,破获盗抢骗案件14703起,破获系列案件532起,追缴赃款2184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