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郑州晚报记者 徐富盈 文/图

  一只蓝孔雀误入一小区,被小区几只宠物狗追咬,小区热心的居民上前把它救了下来。

  5月25日早上9点许,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三派出所张所长带领几名辅警,将一只漂亮的成年蓝孔雀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当该孔雀被辅警从警车上抱出时,引来众多游客围观,大家看到这只漂亮的雄性蓝孔雀美丽的羽毛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郑州市森林公安局第三派出所张所长介绍,该孔雀是5月24日晚上8时许,出现在中原区伏牛路一小区里,当时有几只宠物犬追赶,它飞入了一个死胡同,后来有热心居民发现后,将狗狗赶走,并报警,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了现场,几个人合围将其逮住。

  “将孔雀带回派出所后,我们给其喂了馒头和清水。经过初步检查,该孔雀没有受伤,放到派出所一个晚上,也一直不见有人来认领。考虑到蓝孔雀在野外没有种群分布,因此,不能放飞,于是,今天一大早我就带领辅警郑志远等人将它送到了救护站,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护。”张所长说。

  据董朝伟站长分析,该蓝孔雀性情温和,疑为有人非法饲养,不知什么原因逃出的。

  “蓝孔雀是印度的国鸟,孔雀开屏,极具观赏性,在我国属于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该物种分布范围广,人工养殖技术成熟,早已作为观赏鸟引进人工饲养,但要到林业部门办理《驯养繁殖许可证》,否则为非法饲养,相关部门可以收缴,并对饲养人进行相应的处罚。”董站长说。经过初步检查,该孔雀为成年,年龄四到五岁,身体状况良好,没有明显外伤。

民警离去后,救护站工作人员将其带回救护站做进一步检查。民警离去后,救护站工作人员将其带回救护站做进一步检查。

  经过仔细检查,该孔雀没有骨折,也没有肠炎,总体情况非常健康。

  “该蓝孔雀在救护站将进行隔离观察,驱虫防疫,由于蓝孔雀在野外没有种群分布,因此不能放飞,暂养在救护站,由救护站工作人员进行人工喂养。”董站长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