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倩 文/图)昨日,郑欧班列搭载重7吨100包国际邮包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出发,驶向波兰马拉舍维奇。这标志着我省国际邮件陆路运输通道正式打通,实现了中部省份国际邮件首次利用中欧班列渠道直达欧洲。

  郑欧班列国际运邮班列的开通,对于我省提升开放通道和开放平台优势,打造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形成郑州国际邮路航空、陆运双通道、双枢纽,推进中欧班列(郑州)创新发展、拓展跨境电商“买全球、卖全球”国际物流通道、助力“四区四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这也意味着我省与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战略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拓展。

  随着河南自贸区、郑州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的快速发展,跨境电商客户对铁路国际运邮的需求日渐迫切。中欧班列(郑州)运邮具有覆盖范围广、运行数量多、开行时间固定、禁限寄种类少,且不受天气限制等特点,兼具时效性与安全性优势,时间将比海运节约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1/5,能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需求。

  据介绍,郑州是继重庆、东莞、义乌之后中欧班列的第四个、中部第一个运邮试点城市。此次运邮班列的开通,可充分利用中欧班列(郑州)线路将全国出口至欧洲、中亚等方向的国际邮件在郑州集疏、直达境外,实现陆路国际运邮“全国聚集、一点通关”。同时随着运邮线路的不断拓展和班次加密开行,积极推进进出双向运邮,届时可将德国、法国、荷兰、波兰等欧亚国家进境邮件经郑州分拨全国。未来,预计年运邮量可达一亿多件。

  郑欧班列国际运邮班列常态化后,将有效解决中部地区3C产品航空运输难等问题,形成空陆运邮优势互补、相互支撑态势,为我省及周边省份跨境电商等用户提供品质更好、价格更优、时效更稳、渠道更广的国际邮政寄递服务,推动郑州邮政口岸成为全国航空、铁路邮政国际物流“双核枢纽”。下一步,省政府口岸办将会同中国邮政河南分公司、郑州海关等部门,研究制定《中国(河南)邮政枢纽口岸建设发展规划》,构建覆盖全球、陆空并进、服务全国的国际邮路通道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