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5月6日20点06分,一名网友通过微博向郑州交警西南绕城高速大队举报:“5月4日,由邓州发往郑州的一辆豫AD7660的大客车,司机不顾全车乘客的安全,在高速上长时间接电话,期间双手还离开方向盘,而且还不系安全带。全车乘客敢怒不敢言。”

  接到举报后,郑州交警西南绕城高速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勤务二中队徐警官、辅警梁明州调查此事,徐警官迅速通知了该车辆管理企业,要求驾驶员杨某尽快到我大队接受处理。

  5月9日上午9时许,涉事驾驶员杨某赶到郑州交警西南绕城高速大队违法处理办事大厅。经现场询问,驾驶员杨某对上述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后悔莫及。随后,连警官对驾驶员杨某进行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并组织驾驶员杨某在大队违法处理大厅,重温《交通道路安全法》及道路交通安全有关规定。通过一个小时的学习,驾驶员杨某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接受处罚。

  根据调查收集的证据,交警依法对杨某做出两项处罚,处罚一:高速公路上接打电话的,罚款200,记2分;处罚二:行驶在高速公路未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0,记2分,并将此情况通报该客车所属企业河南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抄告企业所在地交通安全委员会、安监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建议行业主管部门依法整顿河南外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齐抓共管,消除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