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68岁老太忍病卖红薯,忙活五天不够换孙子一瓶药钱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卢怀涛/文图

  “奶奶,你在家好好歇着吧,本来就有腰椎间盘突出,你这身体经不起这样折腾”,听着孙子电话里的声音,68岁的肖开梅老泪纵横,“奶奶这把岁数了,活够本了,只要你好起来,奶奶就是死了也愿意。”

  [心声]“能活一天就干一天,挣点钱够他吃顿好饭我就满足了”

  肖开梅来自周口市沈丘县,她17岁的孙子患有盆腔恶性肿瘤。眼看着家里的负债越来越多,而孙子任浩赟的病花钱也越来越多,她决定挖了地里的红薯卖钱给孙子看病。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肖开梅,每举一次锄头,腰就钻心的疼,但是为了能尽快地挖完卖钱,她只能硬撑着。

  为了给孙子凑钱看病,68岁的她依然推着三轮自行车在大街上卖红薯,由于腰椎间盘突出,肖开梅只能佝偻着腰行走,每走一步,腰都会疼上很久,但是,她却不敢停下,因为别人5分钟可以走完的路,她可能得15分钟甚至更长。

  “一车红薯挖好卖完需要一整天,好点的红薯一车只能卖100多块钱,俺孙子输的伏立康一瓶就要1200,卖5天红薯买不了一瓶。我年纪大了,没用了,能活一天就干一天,挣点钱够他吃顿好饭,化疗完补充下营养我就满足了。”肖开梅噙着泪对记者说。

  肖开梅家里有5口人,儿子任志成、儿媳于林影、孙女任灿灿和孙子任浩赟。由于一家人只有一亩地,每年的种地收入还不够填饱一家人的肚子。2006年肖开梅突然脑出血后落下偏瘫,坚持了一年的康复训练,才能勉强自理,再加上腰椎间盘突出,肖开梅只能佝偻着腰慢慢走,从那以后每年几千元的药费更加重了这个家庭的负担,所以儿子儿媳开了家小吃店卖疙瘩面和小菜,一个月收入3000来块钱,勉强够维持生计。

  [讲述]孙子曾是体育特长生,刚考上高中被查出肿瘤

  肖开梅的孙子浩赟因为身体素质好,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被体育局选为体育特长生,训练项目为古典摔跤,肖开梅也一度为孙子自豪,希望孙子能如愿考上心仪的军校。

  2018年8月30日,刚刚结束高中军训的浩赟回到家,突然感到大小便困难,腹部疼痛,在小诊所消炎治疗之后,病情丝毫没见好转,肖开梅的儿子儿媳立马带浩赟到周口市中心医院检查,磁共振的报告显示浩赟患的是盆腔恶性肿瘤,身体多个器官已经感染。

  由于病情严重,医生建议浩赟一家立马到上海的专业医院治疗,看着疼得在床上翻滚的儿子,从未出过远门的浩赟爸妈带着浩赟到了上海,9月5日在解放军411医院做肠造瘘手术和病理切片,29日做第一次化疗,10月19日在复旦肿瘤医院做第二次化疗,12到15日在解放军长征医院做双肾造瘘术。一家三口在各大医院穿梭,为了凑够钱将儿子从死神手里夺回,浩赟爸爸一有时间便打电话借钱,浩赟妈妈则专门负责照顾浩赟。

  尽管浩赟爸妈一天尽量只吃一顿饭,但高昂的治疗费用和生活成本很快将东拼西凑的30多万花完,无奈之下,浩赟爸妈只好带孩子回到河南省肿瘤医院治疗。

  [现状]花了40多万元医药费 后续还要50多万

  为了能继续挣钱给儿子看病,肖开梅的儿子独自一人继续经营着小饭店,店里的打烊时间由晚上十二点推迟到凌晨三点。肖开梅的儿媳则在医院专心照顾浩赟,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浩赟姐姐灿灿一放假便立马赶回家帮爸爸打理小店,有一天,实在熬不住的浩赟爸爸趴在餐桌上睡着了,店里和路上的吵闹声都没吵醒他。

  眼看着家里的负债越来越多,而孙子治病的花费也越来越多,很多亲戚朋友已经借了几遍,肖开梅决定挖了地里的红薯卖钱给孙子看病。

  “妈,你走路都直不起来腰,儿子现在不能照顾你,哪能让你再去操劳?”肖开梅的儿子知道后打电话说道。“儿啊,我不能眼看着我孙子看不起病等死啊。”眼泪顺着肖开梅的脸流下来。

  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浩赟的情况慢慢稳定了下来,第一次手术也顺利完成,但是接下来自体移植治疗费用却没能让这个负债四五十万的家庭喘一口气,伊立替康输一天1000多元,伏立康一瓶1200只够输三天……

  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给浩赟制订了最有效的方案,先放疗,结束后进行干细胞移植,再动手术开腹把肠子放进肚中,专家说浩赟的手术费用和后期治疗费用最起码还要50多万。

  看到孙子的病情日益好转,肖开梅的干劲更足了,她知道只要努力把钱凑够,孙子的病就能治好,在知道了肖开梅的情况后,一个洒水车师傅特意赶来将一车红薯买个精光。

  拿着钱,肖开梅淌着泪说:“谢谢社会上的好心人,我年纪大挣不了多少钱,但是我不能看着我孙子等死啊,哪怕有一点希望,我也会拼上老命给我孙子争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