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客户端

  原标题:河南老房子要升值!每户每平方可增值1000块钱

  大象新闻记者 张崇曜

  房子可以说是大家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如果说有个机会让你的老房子价格升值,你还会犹豫吗?11月26日,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大家所关心的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在会上得到了解答。

  改造后会不会影响到房子的价值?

  “改造完之后,每户每平方基本上可以增值1000块钱。” 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风春表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实施绿化,地下管网,道路停车,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和其他便民服务设施的提升,可以让整体居住环境有明显的改善,房产价值也随之提升,居民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改造的钱谁来出?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中央共安排河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资金55亿元,省级财政安排了补助资金5.7亿元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虽然政府出了钱,但是房子毕竟是小区居民的,按照“谁收益、谁出资”的原则和居民的承受能力,承担一定比例的改造费用,而且可以通过住宅专项维修基金、公共收益等方式筹集,通过居民出资、出力,增强社区居民的家园意识。

  旧小区怎么能焕发新活力?

  老旧小区的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比较陈旧,已经不能满足居民的需求,考虑到居民的生活舒适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会小区内的供排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网络、消防设施及其他各种管线、管道进行检查和维修,让老旧小区焕发新的活力。

  新小区谁来管?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着物业管理方面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老旧城镇改造工程会积极推进物业管理全覆盖,市、县级财政可对接管城镇老旧小区的物业企业给予一定资金补助或政策支持,实现“一次改造、长效管理”;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完善小区安防设施,开展联户联防和日常巡查,全面提升城镇老旧小区治安水平。

  土地出让金谁来出?

  旧小区改造是一惠民工程,可是居民们也有着自己的担忧,如果增加了小区公厕、停车设施、托幼设施等基础设施,必然会让小区容积增加,那么增加部分的土地出让金应该谁出呢?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了推进河南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改造过程中新增的建筑在符合日照、消防等规范标准的前提下,新增面积可不计入新增容积率,也就不会产生相应的土地出让金,改造方案经业主同意并报当地规委会审批后,可直接申请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