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探访郑州多处“超窄”人行道 市民:踏上此道精神高度紧张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解说]随着城市不断发展,道路越来越通畅、越修越宽敞,但在河南郑州,有多处路段,机动车道变宽了,人行道却越变越窄。

  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了郑州几处“超窄”人行道。在花园北路跨贾鲁河大桥处,人行道由远处的数米之宽,减为仅剩两脚宽。电动车、自行车必须驶上快车道才能通过,而行人通过此处宛如“走独木桥”,身旁呼呼作响快速通过的汽车,更让人缺少安全感。

  [同期]市民 常先生

  (此处人行道)有点窄,不利于骑自行车和行人走,这个通道应该再宽上一、两米左右就差不多。因为离快车道太近了,所以给人心理上,感觉安全感有点差。特别是再骑个电动车,走这上面肯定是不可能的,就要走到快车道里,更加危险。

  [解说]与“独木桥”式人行道略有不同,在紫荆山路与陇海路交汇处西北角,“超窄”人行道呈弯曲形状。除去盲道,最窄处仅有七、八厘米宽。

  [同期]市民

  这个就是太窄了,是吧?这一点太窄了,其它地方还可以。(这个地方)一个人还不行,你看这(墙上瓷砖)鼓多高,有的人胖,咱还瘦,就这都不中(没法走)你看。带个小孩就没法(走)了,就危险了,你看这交通,那个车那么靠边,压着小孩咋办,走上面你一只手拉不住他。

  [解说]与弯曲状人行道相比,桐柏路下穿铁路处人行道稍微宽了一点点,但也容不下同时并排行走的两个人,该处也是不少学生上学必经之路。市民表示,行经此处精神变得高度紧张。

  [同期]市民 王女士

  这上面只能走一个人,假如两个人走下面,电动车都骑得很快,所以非常不安全,有时候汽车也走这上边。这条路我们经常走,非常不安全,一天最少走四趟,走到宽敞(路段)可放松,走到这是(精神)高度紧张,小心。

  [解说]一圈实探,“超窄”人行道给人安全感确实不算高。市民呼吁,希望行人路权得到保障,别等出现人命关天的事故之后,再追悔莫及。

  [同期]市民 王女士

  希望政府尽量改造的宽点,或者就是人车分流,这样会安全点。需要行人的路权得到保障,不要只重视车的道路,也应该重视人的道路。

  [同期]市民 刘先生

  希望市政、交通部门,可以规划(更加合理),主要还是规划的不好,(郑州好多)这样情况,不是这一点。你看行人走到马路上,那么多电动车,你看这老太太走到那,很容易出现问题,前一段时间在这碰着个(老婆婆),电动车碰着(老婆婆),当场给(老婆婆)碰倒,120(救护车)给她拉走了。

  [解说]对“超窄”人行道,记者向郑州市市政管理处进行了反映。工作人员介,“超窄”人行道的形成,有多种原因,他们将向领导汇报。

  [同期]郑州市市政管理处立刻办工作人员

  这个肯定给当时的规划,还有施工肯定有关系。道路施工第一步是要有规划的,规划红线多少,路多宽,人行道多宽,然后再有施工单位负责施工,我们只是后期养护。我们就只能把市民的建议,往上面(报给领导),因为这个东西我们做不了主。它已经形成了,我们即使说去给它扩宽,也得经过市里(审批)。

  记者 李超庆 河南郑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