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中原网

  原标题:《郑州市启动城市防汛Ⅱ级响应》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21-22日郑州市有大到暴雨。为确保安全度汛,7月21日上午,郑州市城市防汛办公室启动郑州市城市防汛Ⅱ级响应,要求各单位防汛队伍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

  上午9点30分,市城市防汛办公室组织线上防汛演练,并启动郑州市城市防汛Ⅱ级响应。各区、开发区、交警、市政等单位防汛队伍到岗待命,移动泵车等防汛设备到达预定位置,同时进行河道降坝。

  市城管局召开城管系统城市防汛工作会议,会上通报了郑州市最新气象预报,针对本轮强降雨天气的城市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郑州市城市防汛各成员单位提前疏挖管网,认真排查隐患,积极进行治理,各项备汛工作、防汛措施正在逐项落实。要绷紧安全这根弦,明确防汛责任,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对辖区内展开新一轮的风险隐患排查,并做到痕迹管理。

  据了解,市城防办制定了2020年城市防汛积水隐患“一点一方案”责任清单,根据不同积水原因,制定了相应的治理措施。截至目前已治理完成18处,其余15处按照分级分类管理原则,共分为3类。其中一类5处(暴雨时可能积水严重,可能造成交通断行,雨停后退水时间可能超过2小时)、二类6处(暴雨时对交通影响较大,雨停后退水可能超过1小时)、三类4处(暴雨时对交通有一定影响,雨停后能快速退水),市防汛办正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工程进度。

  另组建市政、工地、人防、危房、公用设施等防汛应急抢险队伍57支,落实抢险人员1080多人,并持续开展应急演练、岗位大练兵等活动,不断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防汛机械设备检修保养、强化防汛物资储备调度,目前城区35台移动泵车、2840台吸水泵、157台发电机已检修完毕,15万多条沙袋、麻袋及今年新购置的6个防溢罩、400个防洪挡板和其他防汛物资全部准备到位,防汛抢险的人员、物资、设备已经全部进入临战状态。(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