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家菜地建“高铁” 周口21岁大学生被网友称为“基建狂魔”》

  映象网-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李康 萌友 肖飞/文图 赵俊鸽

  疫情期间,“宅”家无聊!周口市沈丘县21岁小伙张亚东花费3个月时间,在自家菜地打造一座“微建王国”。一列高速列车在“山川”、“河流”、“高架”之间穿梭···虽然只是缩小版的模型,却引来了众多网友纷纷点赞。8月7日,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获悉张亚东“微建王国”二期项目已经开始建设,后续还会有三期、四期工程不断完善。

  自家菜地搞“微建”

  21岁大学生成“网红”

  张亚东是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学生,因为疫情影响下学期学校推迟开学,宅家无事的他萌生了一个在自家菜地搞微建的想法。“咱们中国的基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被国际社会戏称为‘基建狂魔’,一次出行经过高架大桥,被我国的基建水平深深的震撼到了。因为从小我就喜欢捣鼓模型,就计划在自家菜地里建造一个大桥模型,谁知道一动手就停不下来了!经过三个多月的打造就成了如今的模样。”张亚东说。

  玉米地成了丛林、菜地里的小水坑成了大海、土堆造就了山川···张亚东组装的锂电池高铁就穿梭在这座70米长的高铁轨道之上,跨过“大海”穿越隧道场景非常逼真。7月24日,张亚东将“高铁试运行”的视频上传至短视频平台,引来众多网友点赞,大家被这座模型的逼真度折服,纷纷戏称“好家伙,你家玉米地都通高铁了!”、“本次列车由麦田开往玉米地!”、“现在连蚂蚁都坐上列车了!”……

  从小就爱捣鼓玩具 

  高中时代靠模型挖到“第一桶金”

  张亚东在菜地打造的“微建王国”可以获得众多网友的“膜拜”,完全是靠他出色的动手能力。“从小他就爱捣鼓玩具,在他手上的玩具都是卸开了再装上,拆的到处零零散散的,小时候因为这还没少挨吵!”张亚东的父亲笑着说。

  “从小一直都喜欢动手制作,初中和高中时期慢慢的接触到了模型制作,最初是在网上购买零件自己组装,因为购买成品零件价格较贵,上学时经济能力有限,就开始自己制作图纸,购买原材料自己动手制作,然后再进行组装!”张亚东说。

  高中时期的张亚东依靠模型制作,就成为了学校里的“名人”,他制作的轮船、军舰、汽车模型都非常逼真,一些模型收藏爱好者就主动联系他购买模型,高中时期依靠售卖模型张亚东就挣了一万多元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高中生“万元户”!

  菜地里的“微建王国”

  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

  “买模型确实挣到一些钱,不过这些钱一到手就被‘见底’了!因为模型制作我要朝着越来越精细和高级的方向去发展,挣点钱我就拿来购买实验材料,琢磨新模型。”张亚东说,“家人从小对我制作模型的爱好就不反对,但是父亲对我的要求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进行创作,做模型可以,但是要努力做出个样来,家里不会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激励我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创新发展。”

  目前,张亚东菜地里的基建已经投入5000多元,这些钱大都是他卖模型赚来的。截至目前,他已经卖掉近五十个各式各样的模型了,略有盈利。“目前,我正在进行‘基建王国’二期工程建设,陆续还会有三期、四期工程!”张亚东说,第二期工程他将模拟南京长江大桥及重庆朝天门大桥,已经开工十余天了,目前图纸已经出炉,边施工边完善。

  家人为了让他专心搞制作,专门把家里的三层楼房腾空一层,用作张亚东的“研发实验室”,里边电钻、切割机等设备一应俱全。每天除去上网课的时间,张亚东就一心扑在了实验室,购买材料、画图纸,施工,算下来差不多每天要花上七八个小时进行模型制作。

  走红之后 

  身边聚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制作者

  凭借自家菜地的“微建王国”,张亚东在短短时间内走红网络,还凭此吸引了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的关注。“走红”之后对张亚东的创作是否有所影响?“我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之后,确实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因此我也寻找到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模型制作者,大家经常在网络上交流,有很多网友给我寄来了图纸,想让我帮他们动手制作。对此,我认为是一件好事,大家可以在交流中共同进步,拓宽了我的视野和思路,也得到了很多‘高手’指点,获益匪浅。”张亚东说。

  学校为其打造工作室 

  准备组建团队进行更高级模型制作

  7月28日,张亚东就读的郑州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派老师赶赴其家中,专门了解这一情况。“院系领导还特意联系了两名桥梁、涵洞方面的专业老师,随时对我组装中遇到的问题给予指导”

  张亚东说,“学校不仅在技术方面给予我全力支持,在物质方面也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专门在校园里为我准备了一间工作室,用于在校园内制作模型,开学后还会积极宣传在校园里寻找有共同爱好的同学组成团队,进行更加精细智能化的模型以及机械制作。”

  谈及未来的发展,张亚东边拼装模型边说道:“我最终的目标是要用全自动的机械模型来建造基建工程模型,将人工智能融入到模型机械化模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