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原标题:《致敬!郑州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上的美丽风景》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文 萌友 董克伟/图

  志愿者是现代体育赛事组织系统不可缺少的部分。他们不仅承担着为体育赛事服务的任务,还成为了传播国家精神文化、展示民族风土人情的文化使者。在刚刚落幕的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上,就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辞辛苦,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

  他们同样是赛场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11月22日下午,2020国际乒联总决赛在郑州奥体中心圆满落幕,本次国际乒联重启赛事有包括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以及国际乒联工作人员等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一共116名参赛人员齐聚郑州。

  前期通过郑州团市委严格把关,层层选拔,来自郑州大学、郑州工程技术学院、郑州师范学院和郑州黄河护理职业学院的145名同学脱颖而出,组成了本次赛事的青年志愿者队伍,他们被分到赛会接待部、综合部、保障部、竞赛部和机动部,负责外宾接待、观众引导、后勤保障、协助媒体采访等志愿服务工作。 

  青年志愿者的身影是这次赛事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倾情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保障了赛事的顺利进行。此次大赛女单冠军陈梦、运动员孙颖莎赛前为青年志愿们录制了青春寄语,对青年志愿者们能够参与这次志愿服务表示了感谢,号召广大青年志愿者为大赛加油助力。 

  来自郑州大学的专业翻译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外宾的接待工作,在外宾入住的楼层都会有志愿者站岗,时刻准备为国外运动员提供志愿服务。在机场接机的志愿者们更是以饱满的精神面貌,迎接外宾的到来,核对外宾身份、收集护照、协助医务人员为他们进行核酸检测,向他们分发行李卡。 

  保障部的志愿者们每日7点准时出发前往赛场,受疫情影响,要求观众实名制入场并扫健康码,在入场口的志愿者们需引导、协助观众进行实名注册。面对步履蹒跚的老年人,他们手把手指引;面对情况不熟悉的观众,他们耐心解答,志愿者们细心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的服务,受到了观众和大赛工作人员的称赞。 

  竞赛部志愿者们主要负责引领运动者进场和退场、体育展示、球童、兴奋剂检查站协助、挑球处管理、训练场服务以及各个功能房物资的供给。其中一名志愿者说“虽然在赛场上捡球的确很累,也很枯燥,但被赛场上运动员的勇于拼搏、锲而不舍的精神所震撼和感动。” 

  大赛颁奖典礼上,国际乒联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丹顿、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此次大赛的男女冠军马龙和陈梦与全体志愿者进行了合影留念,刘国梁主席对志愿者无私奉献、团队协作、敬业忘我的精神进行了高度赞扬和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