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象新闻

  原标题:《大象“非非”去世 郑州动物园工作人员哽咽回应病因》

  大象新闻记者 张嘉忆

  “非常遗憾,非非在昨天晚上20点43分抢救无效去世……”

  7月8日深夜,郑州市动物园传来一个悲伤的消息,此前备受关注的非洲象“非非”在与病魔抗争了15天后,停止了呼吸不幸去世。

  郑州市动物园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立即对“非非”的遗体进行无害化处理,将来制成动物标本,继续发挥科普教育的作用。

  7月8日晚23点,大象新闻记者赶往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正在对大象进行解剖。园区动管科科长田澍辽称,从2021年5月27日开始,“非非”开始出现不自觉摔倒的现象,6月24日以后,它的右后肢已经无力支撑,只能卧倒。此后病情持续恶化,直到7月7日开始,“非非”已无法自主进食,吞咽障碍严重,心率、体温居高不下,心肌酶指标也持续增高,每天需要输入近4万毫升的营养液维持生命。

  “非非生病后,动物园成立了专项治疗组,近30名技术人员一直在全力抢救。”郑州动物园动管科科长田澍辽说,专家组的结论认为,“非非”右后肢运动系统生长发育不良,受年龄、体重、繁殖合笼等因素的影响,右后肢负担持续加重。健康的大象每分钟呼吸频率4至12次,当时“非非”每分钟呼吸频率可达20余次。由于“非非”右后肢运动功能性障碍,只能卧倒,此后身体对它的内脏造成了巨大压力。

  据此前报道,母象“非非”4岁时于2008年从非洲来到郑州市动物园,同时引进的还有一只非洲象“豫豫”。两只大象一公一母,今年都是17岁。对于“非非”的离去,“豫豫”似乎早有预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非非”去世时,“豫豫”一直从笼子里探脑袋出来,想看看到底出了什么事情,现在已经有专属饲养员对它进行安抚。

  7月9日凌晨,郑州市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连夜解剖目前发现了一些情况,“非非的右后肢出现很多不规则的形状,压迫变形比较厉害,关节也出现问题。具体后期病理,我们会进一步检验,研究死亡原因和发病机理。”

  据了解,大象的平均寿命为50岁以上,一头17岁的大象可以说正值青春年少,右后肢的疾病如何导致“非非”病情持续恶化不治身亡,记者也将继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