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外卖小哥老被罚?郑州“跑腿界”现“家贼”恶意套钱52万》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 朱圣宇

  跑腿骑手订单超时被系统罚款,跑腿公司分站负责人却利用平台漏洞,套取公司返给骑手的罚没资金52万元。这起新型盗窃案件近日被郑州市公安局郑东新区分局侦破。2021年12月20日下午,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四责任区中队民警,将涉案的37万元现金交到了郑州某互联网公司负责人手中。据介绍,该案剩余的15万元涉案资金也已被锁定,针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正在进行。

  2021年11月3日,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辖区某同城配送网络平台公司负责人刘某报案称,自2021年6月份以来,该公司账务资金经常出现异常减少的现象。办案民警经过了解后发现,该公司系统平台存在明显漏洞,初步判断该公司部分分站负责人利用系统漏洞恶意套取公司资金。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通知第四责任区侦查员白洋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有别于传统的盗窃案件,该案的作案手法更为复杂,给案件侦办增加了难度。为及时摸清作案手法,固定相关证据,侦查员王超对该公司的有关业务流程进行了详细分析研判,终于发现了出现问题的环节:该公司主要从事同城配送服务,在全国800多个城市设立有分站。分站骑手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订单,将面临平台的罚款,罚款将由分站从骑手该单订单应得的报酬中直接扣除。骑手被罚款后有申诉的权利,申诉经分站负责人审核通过后,被扣的罚款可返还给骑手。但是由于公司平台的漏洞,原本应由分站返还给骑手的罚款,却从公司总部账面上进行了返还,分站平白无故白捡了一笔罚款。

  该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配送时长的设定和罚款的金额由各分站站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在发现平台这一漏洞后,部分分站站长恶意利用该漏洞,大肆缩短配送时长以触发罚款机制,同时大幅提高罚款金额,恶意套取公司资金。自今年6月份至案发,不到半年时间公司就因为这个漏洞损失了52万元。

  由于该公司订单数量较多,且该案时间跨度较长,数据存量极大,如何准确有效甄别哪笔订单系犯罪嫌疑人不当得利成为侦查工作中最大的难点。为提高案件侦办效率,尽最大可能在黄金时间内挽回企业损失,郑东新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第四责任区中队长王建伟在认真听取该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的意见后,安排侦查民警与公司技术人员进行对接,历经数十天对线索抽丝剥茧的梳理后,终于找准了侦破方向,锁定了涉案的7个分站负责人。目前,郑东新区警方已为该公司追回损失37万元,剩余的15万元涉案资金也已被找出,犯罪嫌疑人位置已被锁定,民警已赴案发地展开了抓捕工作。

  据了解,帮助该公司侦破此案件后,郑东警方还结合当前开展的万警助万企工作,指派技术精干的民警对该公司平台的漏洞进行了讨论研究,提出了合理的修补建议。该建议得到了公司的高度认可,公司采纳应用后,目前已恢复了正常的经营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