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预赛带伤破亚洲纪录预赛带伤破亚洲纪录

  昨天凌晨,众多熬夜守候在电视机前准备一睹“包子”宁泽涛风采的粉丝恐怕失望了。因为手腕旧伤复发,宁泽涛无奈放弃了参加多哈短池游泳世锦赛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尽管宁泽涛失去了一次冲击佳绩的绝佳机会,不过河南省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杨青山认为健康比成绩更重要:“这一年小宁基本都没咋歇过,现在他的任务就是赶紧把伤给养好。”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

  预赛带伤破亚洲纪录

  据杨青山透露,6日上午100米自由泳预赛时,宁泽涛就是带伤作战,当时他以46秒76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并且以小组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

  宁泽涛手腕的伤是在今年上半年澳大利亚集训时落下的,随后5月份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宁泽涛参加完50米自由泳一个单项后就宣告退赛。凭借着军人那股韧劲,宁泽涛一直咬牙坚持。仁川亚运会结束后,他又连续参加了全国游泳锦标赛、短池世界杯北京站和多哈短池世锦赛多项赛事,几乎成了中国游泳队的“全能战士”。

  “手腕受伤对游泳运动员来讲比较麻烦,要想保持状态,运动员一天不下水都是不行的,手腕一伤,运动员刨水的能力受到极大影响。但宁泽涛这孩子很拼,每次比赛都是身兼多项,全力拼搏,确实很不容易。”杨青山感慨。

  旧伤复发无缘冲佳绩

  昨天凌晨进行的100米自由泳半决赛,宁泽涛原本是被排在了第一小组第四道,但他没有出现在泳池内,第四道也换成了其他选手的名字。随后,宁泽涛通过微博宣布了退赛的消息:“亲爱的小伙伴们,昨晚手腕旧疾复发。预赛努力拼了一把,但是现在手腕已经不能发力划水了,遗憾退赛。”

  “宁泽涛下午临出发赛场前,手腕已经肿起来了,手握不成拳头,用不上劲。经过教练组和宁泽涛商量后,决定让他放弃半决赛,要不以他的状态进入决赛,甚至可以取得更好成绩是没有问题的。”中国国家游泳队领队许琦表示,“运动员的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多哈世锦赛回去后一定要让他有充分的时间治疗和康复。”

  和世界一流尚有差距

  孙杨由于禁药风波身处风口浪尖,宁泽涛的人气指数却居高不下,凭借短池世锦赛的表现和各种写真照片的发布,“包子”的微博几乎每一条都吸引一万条以上的评论,其关注度远远超过了孙杨,成为中国泳坛新偶像。

  不过由于缺乏与世界高手直接对决的机会,尤其在短池比赛中宁泽涛与世界顶尖强手还有较大的距离。本次世锦赛之前,宁泽涛甚至没有在国际泳联的数据中留下过短池100米自由泳的成绩,而其破亚洲纪录的短池成绩仅能在今年排到世界第13位。宁泽涛的长池成绩看上去似乎不错,但同样没有经过世界大赛的检验。

  由于男子游泳短距离项目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亚洲选手很难跻身前列,宁泽涛还没有如同孙杨一样过硬的成绩,特别是在自己的短距离主项上还没有技压群雄的统治力,虽然已经成为偶像,但距离当上中国泳坛“一哥”,需要努力和提高的地方还很多。

  成长之路

  2007年

  14岁的宁泽涛进入海军游泳队,师从国家级教练、海军游泳队队长叶瑾少将。

  2013年4月5日

  在河南郑州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宁泽涛以48秒60的成绩打破了由陈祚保持的48秒73的中国纪录。

  2013年9月8日

  在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中,宁泽涛以48秒27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打破了吕志武创造的48秒33的亚洲纪录。次日,宁泽涛又在50米自由泳预赛中以21秒91的成绩刷新亚洲纪录。

  2014年9月23日

  在仁川亚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预赛中,宁泽涛以21秒95刷新了亚运会纪录;同日进行的决赛中,宁泽涛以21秒94获得冠军,并再次刷新纪录。

  2014年9月24日

  在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余贺新、林永庆、孙杨和宁泽涛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成绩是3分13秒47。

  2014年10月17日

  在安徽黄山参加的2014年全国游泳锦标赛男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宁泽涛以47秒65的成绩夺冠,并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