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有我省业余篮球“最元老”俱乐部之称的河南恩来克篮球队,昨日在郑州庆贺30周岁生日,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组委会、河南省篮球协会等纷纷向该俱乐部发来贺电。恩来克男篮曾两度问鼎CBO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桂冠,此外还夺得过世界华人篮球赛冠军,是活跃在国内业余篮坛的常胜将军。

  1984年,郑州西郊中原电影院外的小广场内,几名篮球爱好者自发组建了一支民间篮球队,这就是后来的恩来克篮球队。当时中原大地篮球氛围已经形成,业余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绝大多数组建不到两三年的时间就解散了,坚持至今的只有恩来克一家。

  “刚开始球场设施非常简陋,老式铁篮球架,粗糙的水泥地。球队几乎没有企业赞助,只能依靠会员自掏腰包勉力运营,有时候出外打比赛,甚至要坐几十个小时的火车……”金福林入队时只有18岁,如今他即将步入知天命之年,“能够坚持下来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对篮球运动最真挚的爱。”

  随着俱乐部逐渐打出了名堂,恩来克已从最初的不到10人规模发展到现在的60多名会员,并且吸引了一大批省队退役老将加盟,其中不乏张国平、白晓辉、王占宇、张春雷等河南球迷熟悉的名字。据悉,原中国女篮国少队主帅、河南女篮主教练李建新目前也是恩来克队的成员。2013年11月27日,恩来克俱乐部还组建了郑州第一支女子篮球队。

  “恩来克”一是代表英文“N。LIKE”,意思是代表众多篮球爱好者共同组成的篮球俱乐部,另外“恩来克”三字中有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名字,寓意俱乐部崇尚伟人的高风亮节,既要打好球,更要做好人。恩来克篮球俱乐部主席王春阳表示:“我们的目标就是争取在CBO实现三连冠,为河南篮球赢得更多的荣誉。” 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