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由省纪委、中央电视台、河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鉴史问廉》,以纵览中华五千年文明演进的高度,在历史的兴衰之道中挖掘中华廉政文化史的优秀遗产,全方位反映中国古代廉政文化的精华,引人入胜、发人深省。其实,每一部优秀的纪录片,都离不开整个主创团队的辛苦付出,这其中,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就是一位典型代表。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后期制作 经历了三个过程

  该片总编导、河南电视台专题部副主任李青春说,拍摄这部纪录片,是反腐的需要,因此,每位创作人员都有一种紧迫感,其具体体现,就是赶快把片子做出来。

  据悉,主创团队共拍摄了2万多分钟的素材,而他们要从这2万多分钟的素材中进行后期制作,最终完成8集的脚本,经历了一个十分艰辛的过程。主创团队在北京的一个宾馆里紧张忙碌,一天都没有时间下楼,一个月不回家成了家常便饭。

  创作需要灵感,后期制作也需要灵感。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编导刘洪臣感慨,“灵感的闪现,并不容易”。

  “古人说,参禅的三个境界分别是初悟 、有悟、彻悟。刚开始看山是山,后来看山不是山,最后彻悟的时候,就是看山还是山。其实我们编辑时,也面临这样一个过程。”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编导卢超峰说,刚开始很新鲜,编到一定程度有点麻木甚至一头雾水,再冷静下来发现有很多可以调整的地方。创作,其实就是一个融合和涅槃的过程。

  领导审片 从早8点坐到晚8点

  在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编导周洪波看来,后期编辑制作时,个人灵感很重要,领导的点评也十分关键。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先后三次审片,他每一次审,都会使片子走向一个更高的层次。这个过程中,我们都能清楚地知道哪些东西该留,哪些东西该删掉。”刘洪臣回忆说,初审时,尹晋华书记让他们非常感动。

  “那一天,尹书记从郑州坐火车到北京,一下火车,他就直接赶到我们的驻地,当时是早上8点。从早上8点开始审片,中间除了上厕所的时间,一直到晚上8点,他整整坚持了12个小时。”刘洪臣说。

  刘洪臣告诉记者,尹书记能够在那么繁忙的情况下抽出一整天时间来看片子,并给出点评,他们没有理由做不好。

  回头再看 还会发现不足

  《鉴史问廉》在央视纪录片频道、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新闻频道播出后,在全国引起了良好反响。回过头再看该片,李青春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这个片子跨十几个朝代,场景涉及十几个省、60多个城市,联系协调的工作量非常大。拍摄过程中,省纪委安排专人负责协调,如果没有省纪委有效的协调,我们的拍摄工作不会这么顺利。”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编导董玲说,不管多么下功夫,不管付出了多少努力,当自己以观众的身份去观看该片时,还是会发现不足。“发现了不足或者说不如意的地方,说明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今后还需要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