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河南18地市2014经济发展成绩单河南18地市2014经济发展成绩单

  根据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公布的《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数据》,2014年全省18个省辖市GDP增速中,周口名列第一,濮阳排第二 ,许昌排第三。而三门峡、济源和洛阳则垫底,分列倒数第一、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三。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李凌

  ◎周口和濮阳成为“黑马”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周口经济社会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一年。周口发展的“成绩单”,犹如冬日的阳光,暖暖地照在全市人民的身上:2014年其经济增速达到11.24%,名列全省第一。作为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市,周口能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实属不易。

  “周口作为一个传统农区,提出了 ‘工业兴市’战略,积极发展工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表示。

  除了周口,濮阳的经济发展也很快:2014年GDP总量为1253.61亿元,增长10.89%,增速在全省排第二。其中,第一产业完成160亿元,增长4.5%,增速居全省第1位;第二产业完成826亿元,增长11.2%,增速居全省第2位。

  “濮阳工业经济和服务业快速发展,有12项经济指标增速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谷建全表示,这说明老工业基地濮阳已基本完成了转型升级的任务。

  ◎资源型城市为啥垫底了

  与之相反,在经济增速中,三门峡排倒数第一,济源排倒数第二,洛阳排倒数第三,平顶山排倒数第四。

  “虽然我们不以GDP论英雄,但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得快与慢,GDP是一个重要的考核指标。”谷建全表示,经济发展较慢的几个城市中,济源比较特殊,但三门峡和洛阳、平顶山很有代表性。

  “它们都是资源型城市,都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像平顶山,在经济发展中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进一步显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接替产业不足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经济发展出现了比较困难的局面,地区生产总值2008年在全省排第5位,2013年下滑至全省第10位,去年继续下滑。”谷建全说,这些城市的经济增长过分依赖自然资源,高耗能工业在GDP中的占比高,第三产业发展也明显滞后。三门峡的情况也是如此。

  “这些地方还没有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在现在乃至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都会低速发展。”谷建全表示,平顶山、洛阳等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还很重,道路还很漫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