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编者按

  都说,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今天,我们挑选几首非同寻常的故乡的歌,它或被称作所谓的“神曲”,作者或有非同寻常的经历,愿他们的祝福,陪你在路上,陪你在家乡……

  河南方言神曲流行的灵魂人物

  2月11日,郑州十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发布了歌手陈红松的新年贺岁代表作——《清是可得劲》。5天后,该歌曲的点击量高达38.5万次。而该歌曲的曲作者侯健,之前也曾为“毛子哥”史不凡的《我是不是恁哥》一曲,出任编曲。侯健是藏在陈红松和史不凡背后的灵魂人物。

  ●为《武林风》演唱主题曲是里程碑

  作为一直致力于河南方言神曲的编曲侯健,于2004年为河南电视台《武林风》栏目创作并演唱主题曲《武林风》。“这是我音乐生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侯健告诉东方今报记者。

  此后,侯健开始与各家唱片公司合作,出任编曲与制作人等,创作出各种各样不同风格的歌。其中一首名为《滴答》的歌,被用于2014年上映的电视剧《北京爱情故事》的插曲,一时间名噪娱乐圈。

  事实上,《滴答》是侯健于2006年为侃侃做的专辑当中的一首歌。这首歌在新专辑发行之初,并没有太大的反响。侯健说,“过了三四年以后,就莫名其妙地在云南丽江火起来了。”

  ●《我是不是恁哥》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侯健与史不凡的合作要追溯到2003年,那时正值全国各地方言说唱兴盛,但河南仍是一片空白。

  在为《武林风》创作主题曲时,史不凡找到侯健,想要将其原创的单口相声《毛子哥》以音乐的形式表现出来,这才有了《我是不是恁哥》。这首歌于2013年11月在网上发布,得到了网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的疯狂转载,其在中国原创音乐基地网站发布后两天,就在原创歌曲排名中,以120万的人气入围三甲。

  ●接下来创作相对严肃和具有批判精神的歌曲

  势头一发不可收拾。2014年5月,在郑州市交巡警二大队的官方微信上,再次发布了侯健与陈红松合作的新“神曲”——《白搁这儿乱了》。手机微信的传播形式让这首歌“短期内获得2400万的点击量。”

  侯健下一步的打算是能够创作出更多反映真实百姓心声的作品,不仅是方言,还会有一些相对严肃和具有批判精神的歌曲,“因为人生在世,不可能事事都得劲,总有不得劲的地方。”侯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