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记者 张雅平

  东方今报郑州讯 郑合高铁将与商合杭高铁在阜阳牵手,形成郑州至合肥的高铁通道,建成后,郑州到合肥最快只需要2小时就能到达。昨日,东方今报记者获悉,国务院日前部署2015年铁路建设工作,商丘-合肥-杭州、郑州-阜阳高铁(郑合高铁郑州至阜阳段)都列入了新开工项目计划。

  郑州-阜阳高铁列入了国家今年新开工项目计划,这意味着郑州至合肥高铁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不少人可能纳闷了,郑合高铁跟郑州至阜阳高铁啥关系呢?其实,郑州至阜阳高铁是郑合高铁的一部分,根据国家计划,郑合高铁新建部分为郑州至阜阳段,在阜阳接商合杭高铁至合肥,最终形成郑州至合肥高铁通道,全长约517公里。

  据了解,按照计划,郑州-阜阳铁路客运专线新建线路260公里,该铁路由郑州南站引出,南行至许昌,经周口至阜阳,在阜阳接入商合杭高速铁路至合肥。 据了解,郑阜高铁建成通车后,乘坐高铁,郑州至合肥只需2个小时。

  另据了解,商合杭高铁的走向已经确定,自我省商丘站始发,经安徽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巢湖、芜湖、宣城,入浙江省湖州至杭州站,运营长度约798公里。商合杭高铁与徐兰高铁在商丘连接,建成之后,从郑州到杭州、合肥、上海等城市都将形成高铁通道,郑州的高铁枢纽地位将更加巩固,郑州到上海的距离也将缩短为4小时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