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期,全民炒股之风越来越盛,一些党员干部也跃跃欲试。那么党员干部能不能买卖股票呢?

  昨天,省纪委官方清风中原对此问题进行了解答,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第二条和《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的规定,党员干部除证券监管机构工作人员、主管部门中掌握内幕信息的人员等国家法律以及相关部门制定的具体办法明确禁止的以外,个人可以买卖股票和进行其他证券投资。但是,党员干部是严禁违规炒股的。

  那么,什么是违规炒股呢?具体说来,主要有七项被“严禁”的行为:(一) 利用职权、职务上的影响或者采取其他不正当手段,索取或者强行买卖股票、索取或者倒卖认股权证;(二) 利用内幕信息直接或者间接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或者向他人提出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建议;(三) 买卖或者借他人名义持有、买卖其直接业务管辖范围内的上市公司的股票;(四) 借用本单位的公款,或者借用管理和服务对象的资金,或者借用主管范围内的下属单位和个人的资金,或者借用其他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和个人的资金,购买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五) 以单位名义集资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六) 利用工作时间、办公设施买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七) 其他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

  省纪委近期通报、调查情况

  2015年6月

  新密市副市长王建锋被双开 新乡妇联主席汪玉景被查

  商丘市原市长助理徐元东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郑煤集团工会主席严瑞等2人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河南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刘金海接受组织调查

  省政府副秘书长景照辉涉嫌严重违纪被查

  三门峡原政协副主席王富民等俩官员被查

  许昌市副市长张海涛接受组织调查

  2015年前5月

  商丘驻郑办原主任吴福申正接受组织调查

  安阳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卢铭旗接受组织调查

  禹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俊海接受组织调查

  商丘公路局原书记、虞城常务副县长被立案调查

  许昌市鄢陵县委书记袁宝根接受组织调查

  辉县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原全琴(副处级)接受调查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原副检察长李晋华接受组织调查

  安阳市委常委薛蒙林接受组织调查

  南阳市住建委主任肖河、安监局副局长贾宗温接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