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规模】

  是现有航站楼的数倍

  能停靠世界最大客机

  2013年12月开工建设,到2015年年底正式投用,王立方专门查了资料,这种建设速度在国内罕见,“前一段有外地的机场工作人员来学习,听说是2013年年底开工、现在装修进入尾声了,都不敢相信”。

  郑州机场T2航站楼两年建成的速度背后,是河南发展的饥渴和热望。

  郑州航空港区管委会党政办的李自强说,1997年建成通航的郑州机场,承载能力严重不足。郑州机场目前有T1航站楼,有一条长3400米、宽45米的4E级跑道,能满足客运1200万人次、货运35万吨需求,现在已经是超负荷运行。

  郑州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将建设3600米长的第二跑道,规格为4F级,是目前等级最高的跑道,可以满足当前世界最大的客机A380起降需求;机场二期工程的重点项目T2航站楼,建筑面积48.6万平方米,南北长约1128米,比现有的T1航站楼大3倍,其四角拥有4条指廊,可以增加79个机位。

  可以说,郑州机场二期工程,为郑州机场打造连通世界的空中丝路,提供了支撑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郑州机场T2航站楼的西北角,正在为A380停靠修建专用的廊桥,“A380的飞机机身比较高,普通的廊桥不能用”。而新修建的跑道和停机坪,停靠A380也是妥妥的。

  【影响】

  郑州机场

  步入双航站楼、双跑道时代

  2014年2月2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调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时说,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形成现代物流中心,是河南今后发展的关键和命脉。交通兴则河南兴,交通衰则河南弱。打造现代综合交通枢纽首先要建设航空枢纽。要抓好机场二期建设,决不能在关键环节上掉链子。

  事实也证明,在全力打造的河南综合交通体系中,航空的引领作用无可替代。

  今年年底,郑州机场T2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郑州机场将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双跑道、双航站楼的枢纽机场,郑州机场的客货运保障能力都将进一步增强,将为郑州机场开辟更多的空中丝路。

  此外,随着郑州机场二期工程全部投用,郑州机场还将成为全国第二个集城际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彰显河南区位和综合交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