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2012年4月26日,平顶山市第九届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新生因严重违法违纪被“双规”。2014年4月28日,商丘市中院依法对薛新生受贿案一审公开宣判,以受贿罪判处被告人薛新生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在接受组织调查期间,薛新生写下了一封“忏悔书”,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堕落”。□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翟耀

  祸起思想误区

  错误的思想必将导致错误的行为。薛新生在忏悔书中剖析自己的错误思想根源:一是错误地认为共产党员的党性原则和根本宗旨与市场经济的规划严重对立;二是错误地认为国家公职人员的待遇和国有垄断行业相比,分配上严重不公;三是错误地认为我国目前总体上还处在体制转型和市场经济的探索期。

  “小红包”成了“炸药包”

  很多领导干部的堕落都是从收受“小红包”开始,薛新生也是如此。他在忏悔书中说,刚走上领导岗位时,对下级单位领导同志逢年过节送的礼金,坚决不收。但担任组织部长后,逢年过节,送礼的人不断增多,于是没有经得起考验。

  主要错在四个方面:一是认为我国是礼仪之邦,讲究礼尚往来,逢年过节下级看望上级也是情理之中;二是认为逢年过节送礼者不少是下属,如果拒收,他们会感到对他们不信任,得罪了他们对今后开展工作不利;三是认为自己年龄大,在平顶山工作时间长,逢年过节送礼者是出于对自己的尊重,不能冷落他们的心情;四是认为水至清则无鱼,人至清则无朋,在这样的情况下不能自持清高。

  在收受钱财时,有如下几种心态,认为不属于国家财政性资金、不属于集体资金、不是索要或变着法子借口索要的,认为收受了不算什么大问题。有些想法和错误认识,到现在看来是那样的幼稚可笑,但当时却真是这样想的。

  愧对组织重托和亲人真爱

  领导干部落马后,都很“后悔”。薛新生在忏悔书中说——

  愧对党组织的培养教育。我从一名普通工人到一名正厅级干部,每走一步都离不开党的培养教育。但我都没有把所学的知识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而是用在了职务升迁上,用在了谋取私利上!

  愧对父母的养育之恩和妻子女儿的真爱。大女儿结婚,由于我的违纪违法行为,不但不能出席,还给这个本来应该高兴的场面带来了难堪和负面影响。对父母我是不孝之子,对妻子我称不上好丈夫,对女儿我称不上好父亲。

  悔不当初!看看河南这些落马官员的忏悔书

  河南16名职务犯高墙内自我忏悔 贪恋金钱毁一生

  平顶山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写忏悔书:小红包都是炸药包

  安阳原市委书记写忏悔书:错认为监督是对基层干部的

  开封落马厅官李森林:双规那一刻才真正解脱

  安阳原副市长受贿千万获刑15年 忏悔:感觉一切都在做梦

  原项城统计局局长狱中生活曝光 称看别人大吃大喝不平衡

  盘点贪官最后陈述:有人引经据典有人忆苦表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