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84年前的领事馆

  徐有礼是郑州大学历史系教授,早在十多年前,一直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研究的他就开始深入研究这座建筑的历史。

  “这座院落虽然是日本驻郑州领事馆,但建筑不是日本人所建。”徐有礼说,这座建筑始建于1928年,当时是一家银行的办公场所,“而日本在此设立驻郑州领事馆的时间为1931年2月3日,领事叫田中庄太郎”。

  据徐有礼考证,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是抗日战争爆发前日本在中国设立的最后一个领事馆,也是日本在中原腹地设立的唯一一个外交机构。

  轰动中日的间谍案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封是名扬海内外的河南省省会,而郑州只是个小县城,日本的领事馆,为啥不设在开封而设在郑州呢?

  “领事馆之所以设在郑州,和郑州的独特地位有关。”徐有礼说,当时,郑州得京汉铁路与汴洛铁路交会之利,迅速成为一个以棉花贸易为主的商业中心,郑州作为商品集散地的枢纽地位,也已渐趋明朗,“不过,他们绝不仅仅是出于经济需要,而是为了建立自己的情报机构,散布耳目,达到军事侵略的罪恶目的”。

  在徐有礼的《郑州日本领事馆史事综录》一书中,还记载了这样一件轰动中日两国的间谍案:当时,日本在这里的间谍活动被察觉后,间谍头目志贺秀二畏罪切腹自杀。

  需提前领取参观券

  如今,作为历史见证的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成为郑州市民了解抗日战争前后郑州、河南乃至中日关系等方面历史的重要场所,成为一个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从7月5日开始,日本驻郑州领事馆旧址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的上午9点半至11点半、下午2点半至5点。

  个体参观每天发放免费参观券100张,分4次发放,时间为:9点半、10点半、14点半和15点半,个人需持有效身份证排队领票后参观;团体观众需提前24小时预约,持单位介绍信或介绍函接洽后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