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本报讯(记者 王海锋 通讯员 张国宇 熊建)注册、登录、进入聊天室,通过视频进行网上交流,这些看似网络时代的平常之举,却有人借此从事着涉毒活动。近日,记者从南召县公安局获悉:由公安部督办的被告人许某等3人因涉嫌引诱他人吸毒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因该案追查出的国内其他吸毒网站也在查办中。而这也是今年5月国务院9部委出台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意见后,国内首次侦办利用互联网视频交友平台进行涉毒犯罪案。

  虚拟“房间”现实吸毒通过视频验证吸收会员

  今年3月11日,南召县警方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人在网上吸毒、贩毒。根据举报人称:他的一个QQ好友是“唐会视频聊天网站”的注册用户,该网友把他介绍给“唐会”网站,并用客服给的账号登录进去后,发现这个网站内全是一个一个房间,每个房间有一个房主,能进行视频聊天,视频中有大部分人在现场吸毒,并交流吸毒的心得。

  进入该网站需下载客户端登录,登录后里面有三个区,三个区各自有各自的房间。要成为网站会员,首先向熟人要个账号,然后进入视频聊天室,室主会要求刚进入的会员开视频吸毒给他们看,让室主或者其他会员认为是吸毒的,才能够进入,否则就踢出房间。每个房间可以容纳100个会员。3个房间的室主也就是站长,有给会员开设新账号、提高会员级别或者修改会员密码的权利。

  吸毒女自办吸毒网站会员来自全国各地

  举报者透露:网站所有玩家都是通过视频吸毒认证后才能进入,也就是在该网站聊天的全部是吸毒人员。这里既是交流吸毒的“俱乐部”、也是毒品交易的“市场”。根据举报,今年6月9日,河南南召禁毒民警在掌握了大量扎实的证据后,警方在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住室内,查扣“唐会”网站服务器硬盘,并先后抓获该网站负责人许某(女)、李某(女)、杨某3人。

  据该网站创办人许某供述:其家住黑龙江省尚志市,“唐会”网站是她在2014年7月份开的。许透露,四五年前,其因吸毒先后接触过其它网络视频吸毒网站。许后来决定自己开办吸毒网站,她从深圳一网络公司购买了一个视频聊天网站软件,开办了“唐会”网。“唐会”网有时一天能上一百多人,发展的会员遍布全国各地。网站主要是通过现金充值虚拟游戏币赚取利润。

  经查,该网站内会员的级别称号都由许某分配。李某是许某发展的聊天室室主,杨某则是许某视频聊天网站聘请的技术员。

  涉嫌引诱吸毒罪3人被批捕

  由于影响极大,该案被公安部定为2015-550号部督目标案件。南召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将该案提请南召县人民检察院批捕,该院批捕部门经过集体研究,依据有关法规认定,犯罪嫌疑人许某、杨某、李某利用开设网络视频聊天室网站,引诱他人吸食毒品,其行为涉嫌引诱他人吸毒犯罪。根据刑法规定,决定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许某、杨某、李某,这也是国内首次侦办该类案件。

  负责审核该案的检察官说,国内最近侦办多起类似案件,因各种原因,极少进入诉讼程序。原因之一是网络涉毒行为交易形式隐蔽性强,交易方式隐晦,案件跨地域性明显。网络吸毒本质上是一种吸毒行为,但对于利用网络平台开设吸毒聊天室的行为如何认定,司法实践中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可以适用容留他人吸毒罪进行处理,有人则认为容留行为不应包括网络空间。

  ●新闻链接:

  今年5月,国务院九部委出台了《关于加强互联网禁毒工作的意见》,5月27日,最高法院出台《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关于网络涉毒犯罪的法律适用规定:对于开设网站、利用网络聊天室等组织他人共同吸毒,构成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等犯罪的,依法定罪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