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9·3”纪念日即将来临,全省启动最高级别减排措施,并将这一措施提前12小时,足见重视程度。但就在这种态势下,还有个别城市“顶风作案”。昨天,东方今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滑县、鹤壁因蓝天保障工作不到位,被环保部华北督导中心点名批评。

  □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保障不力

  遭环保部批评

  据省环保厅通报的督查工作动态显示,8月30日上午,河南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与环保部华北督导中心祝浩处长联合督查滑县时发现,建筑工地、施工场地、道路扬尘、秸秆焚烧火点及污染物总量减排等方面均存在不同程度问题。

  针对此种情况,该联合督导组约见了滑县县委主要领导,并提出三点整改措施:

  一是对滑县县委、县政府提出批评,要召集各乡镇各部门再动员、再部署,加强监管,控制污染;二是建筑工地的扬尘控制应按照省政府要求停止施工;三是再拉出一批限产减排单子。

  鹤壁同样也存在这种问题,环保部华北督导中心巡视员王赣江督查时,发现了鹤壁企业限产限排不到位、道路扬尘及施工工地未停等问题。王赣江向鹤壁市委、市政府提出严格要求: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二是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将压力传导至各相关部门、各县(区)、各乡(镇)及排污单位,不折不扣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抓好落实;三是加强督查,充分发挥督导组对于推进工作的重要作用;四是党政同责,对完成任务不力、措施不到位的,要加强执纪问责。

  减排不是闹着玩的

  “顶风企业”已被停产停工

  省政府组织的10个督导组每天都在各自区域内巡查督查,同时各个市地及省直管县也有各自的督查方式,落实省政府最高级别减排措施,省市督导组督查时发现大部门企业执行了保障工作方案要求,但仍有个别企业不当回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