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李铮)“面对当前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多发态势,把监督检查的力量向基层倾斜,建立一套系统完善、针对性操作性强、运转规范的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势在必行。”9月30日,南阳市纪委书记王智慧说。

  据了解,南阳市纪委把创新推动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作为统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基层调研,找准了基层党风政风中存在的责任不明、制度缺失、公开不到位、案件查处不力、监督合力不足、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好等症结,探索形成了以“督教育、督公开、督明责、督制度,普遍检查、重点核查、专项巡查、及时调查”为主要内容的“四督四查”机制。

  今年年初,南阳市把“四督四查”上升为全市战略,进行规范提升,进一步明确了“督”的内容、“查”的要求,突出了重点对象、重点问题、重点领域;每项重点工作都界定了责任主体和监督主体;针对县区和有关职能部门不同情况,分别制定了评分标准,做到了工作项目化,有标准、有要求、有量化。南阳市纪委坚持单月对县区,双月对有关职能部门“四督四查”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排名;每季度以县区为单位对乡镇进行督查排名。

  “‘四督四查’机制,抓住了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名基层领导干部的话一语中的。据统计,今年以来,南阳市共摸底排查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线索850个,查办案件539件,党政纪处分507人,组织处理201人,移送司法机关5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