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11月23日,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发表讲话 11月23日,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及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在郑州举行。图为驻村第一书记在发表讲话
24个中直机关都对接河南哪些贫困县? 24个中直机关都对接河南哪些贫困县?

  为扶贫,除了有省派第一书记,24个中央直属单位也派人进驻河南31个重点扶贫开发县来帮扶。这些中直单位的干部,要么在县里挂职副县长主抓扶贫,要么干脆进村当第一书记。它们都来自哪些单位?又都进了哪个县?驻村至今,他们又干得咋样? 11月23日,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暨驻村第一书记座谈会召开,来看看咱河南主抓扶贫的王铁副省长,在听取“书记们”汇报工作之余,对这些央派干部都说了啥?□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文 沈翔/图

  “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干部”是干啥的?

  “依托现有的茶业、旅游、苗木花卉等产业优势,把产业扶贫作为重点……”在11月23日下午的“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暨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上,中央办公厅中直管理局某办公室副主任党孝民,代表中直驻豫扶贫的干部们第一个发言。从今年8月份开始,党孝民职务是光山县的副县长,任期1至3年。

  这是一场看似普通的座谈会,但从会场座位席的标签上来看又有些不普通。最高人民法院、中央办公厅、海关总署、国务院研究室……一个个中央直属单位的名号出现在标签上,一共24个。

  标签后面的人,原本的身份或是办公室主任,或是某处的副处长,而如今都和河南扶贫挂上了钩,有个统一的称号——“中直单位驻豫定点扶贫干部”,摇身成为主抓河南各地扶贫的副县长,或是某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

  这些“中直干部”,有的是今年8月初到河南开始扶贫,有的是已经在河南驻村大半年,还有的是从2013年就被派驻到贫困县至今。11月23日的这场座谈会,是这24家中直单位首次聚齐,就扶贫工作汇报交流,并提出对工作的建议。

  中央直属单位一直有派驻干部到各个省份进县下村的惯例,从2012年开始,参与定点扶贫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等单位达到了310个,当时首次实现定点扶贫对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

  今年6月18日之后,中央对定点扶贫结对关系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定点扶贫单位全国共320个,帮扶59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咱河南今年就有24个单位分别进驻31个贫困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