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再过几天,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在郑州举行。一年时间里,我省人大代表也出现了变化,有41张面孔将无缘今年的会议。那么,他们是谁?为什么无法参会?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数字】41人无缘今年省人代会

  记者发现,41名代表将无缘即将召开的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

  他们之所以无缘此次会议,其实答案也很简单: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那么,好好的人大代表,代表资格为什么会被终止呢?

  记者发现,被终止代表资格的主要分四种情况:调离、辞职、罢免、去世。

  调离很容易理解:本来在我省工作,但该代表调到外省市去工作了,自然无法再代表河南。因此,这类代表的资格会被终止。在41名被终止代表资格的人中,调离的共有19人,基本上占了一半。

  而“辞职”,则很有说头。记者发现,一年来,辞去代表职务的共有19名,而据公开报道显示,其中12人是因为涉嫌违纪、违纪违法、受贿犯罪、行贿犯罪等原因,被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而主动辞职。

  另外,还有2名人大代表因病去世。

  41人中,还有1人被罢免代表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