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我省今年首轮巡视日前启动,省委将派出10个巡视组,对省委农办等30家省直单位开展专项巡视。按照计划,各巡视组2月底前将进驻完毕,集中巡视时间为2个月左右。记者2月28日获悉,目前省委各巡视组已陆续进驻,相关举报方式也陆续进行了公布。□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特别突出对“一把手”监督

  根据要求,此轮专项巡视将突出重点,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提高发现问题的质量。巡视监督的对象主要是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而所谓“重点人”,就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要特别突出对党政“一把手”的监督。

  所谓“重点事”,就是在资金管理、资产处置、资源配置、资本运作和工程项目等方面存在的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反映突出的具体问题。

  将监督是否存在拉帮结派等问题

  据了解,各巡视组在巡视中所要紧盯的“重点问题”,对省直机关来说是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干部人事权、资金分配权、国有资产处置权等方面的违纪违规问题。

  省委第三巡视组近日进驻省统计局(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开展专项巡视工作。据悉,巡视组将重点监督省统计局党组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遵守党的纪律、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监督是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言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拉帮结派等问题;是否违反组织纪律,违规用人、拉票贿选,存在独断专行、软弱涣散、严重不团结等问题;是否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问题。巡视组还将对省统计局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记者留意到,根据各巡视组发布的公告,各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问题以及其他各类违纪问题。对其他与巡视工作无直接关系的个人诉求、涉法涉诉等信访问题,将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原则,转交被巡视单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