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张琼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张琼

  决胜“十三五”,河南靠什么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河南,位于我国中部,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郑州,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交通对于河南来讲,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党组书记张琼在两会期间,聊起的话题也和交通息息相关。

  

  规划

  打造空铁国际国内双枢纽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我国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开工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改善农村公共服务,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可见今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仍将是稳增长重点。

  就河南而言,航空港实验区的飞速发展、机场二期的投入使用,都为河南的航空业带来了机遇。

  “我建议,河南在目前已经建成的全国普通铁路、高速公路交通枢纽的基础上,再建成以航空高铁国际国内双枢纽为引领的全国重要现代交通枢纽。”张琼说。

  张琼说,“十二五”时期,河南省交通运输事业发展取得长足发展,交通运输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中部领先。“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努力实现交通运输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对全省GDP贡献率保持在3.3%以上。

  

  超限

  要像治理酒驾一样

  治理超限运输

  “一定要像治理酒驾一样打击超限运输,让超限运输这个公路运输‘第一杀手’无处藏身!”提起交通治理,张琼给出了这样铿锵有力的回答。她建议,将严重超限运输行为以危险驾驶罪入刑。这也是张琼今年带来的议案之一。这条议案,她已经连续提了3年。

  “酒驾对交通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危害,国家通过对刑法的修改,酒驾得到了根本的治理。”张琼说,“客车的超员、超速,也对公共交通安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前段时间,国家再次修改刑法,把客车的超速、超员纳入到了危险驾驶的行列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