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陈建生(中)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透露,平顶山市下辖的宝丰县将撤县设区陈建生(中)在参加今年全国两会时透露,平顶山市下辖的宝丰县将撤县设区

  56年前,平顶山作为新兴工业城市崛起。平顶山依煤而立,因煤而贵,又因煤而痛。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因煤而兴的平顶山情况如何,又将怎么转型?在全国两会上,记者对全国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委书记陈建生进行了专访。□大象融媒飞象队·东方今报特派北京报道小组

  煤炭发展并未受太多影响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煤炭需求增速放缓,煤炭产能过剩严重,因煤而兴的平顶山情况又如何呢?

  对此,陈建生表示,其实平顶山的煤炭发展并没有受到太多的影响,经济发展也并没有受到拖累,“现在一说去产能,有些人就说要把过剩的钢铁和煤炭去掉,其实钢铁和煤炭都是既有过剩的,也有不过剩的”。

  陈建生介绍,平顶山所产的煤以主焦煤为主,而主焦煤在中国属于比较稀缺的,钢铁企业对主焦煤的依赖是很大的,“现在钢铁行业虽然不比以前了,但是市场对主焦煤的需求要比动力煤多很多,因此,我们的煤炭虽然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没有外界想象中的恁严重”。

  陈建生还表示,平顶山下一步也会加大培育新兴产业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谋建城铁连接郑州航空港区

  那么,平顶山市准备如何做经济转型,将向哪些方面去发展呢?

  对此,陈建生说,除了要对该市的传统产业进行巩固和放大外,该市还将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和发展一批电子科技和精细化工等企业。

  据其介绍,虽然不邻郑州,但平顶山在未来发展中,也计划积极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毕竟郑州航空港区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具备了大枢纽、大物流的优势,其经济形态也和平顶山有很好的互补性,因此在“十三五”时期,他们将努力实现与郑州航空港区的产业对接,“要让这些产业发展起来,首先要有一个便捷的交通,所以我们就在想,除了高速公路,我们谋划跟郑州航空港区之间建设一条城际铁路连接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