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春暖花开,踏青、赏花的人们日渐增多。日前,一则“郑大禁止外人入校”的消息在微博上引发网友转载、评论。支持者认为学校管理有方,反对者主张大学校园是公共资源,还有不少人给出折中建议:“限制流量,不要封校。”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官方公告

  工作日未经批准进校 将被清离校园

  3月9日,郑州大学官方网站上发布《关于加强主校区春季校园秩序管理的通告》,自3月11日起,保卫处将严格主校区门卫及校园秩序管理工作。有关事项如下:

  一、周一至周五正常工作日期间,禁止一切闲杂人员和校外机动车辆进入校园;不接受任何个人和团体以参观游览为目的的入校申请;任何未经批准私自入校人员,一经发现,即予清离校园。

  二、自3月11日至5月15日,双休日及节假日期间,禁止校外机动车(含出租车)及非机动车进校;已在保卫处核录过信息并张贴有本校车辆识别贴的车辆请从东门出入;已核录信息但未张贴车辆识别贴的本校车辆及经批准入校的外来车辆,请从南门出入;按照学校规定,北门每天只定时对行人开放。

  三、学校将对进校人员践踏草坪、攀折花木、钓鱼遛狗、野餐、绑吊床、搭帐篷、乱丢垃圾、乱扔烟头、摆摊设点、张贴及散发广告和其他违规和不文明行为进行教育劝阻等。

  当事人说

  师生:不是拒绝,而是希望游客手下留情

  郑大新校区校园内种植了上百种花卉,被网友称为“国立西郊公园”。每逢春暖花开,都会迎来众多游客。

  郑州大学一位老师说,此次发布公告,并不是拒绝市民游览参观,只是鉴于往年出现的游人踩踏草坪、攀折花木、乱扔纸屑以及乱停车辆等情况,在管理上采取一些措施。

  “希望来学校游玩的人,脚下留意,手下留情。”该校大三学生小刘说,大量的外来人群和车辆确实很影响她和同学们的生活,也破坏了校园秩序和环境。此次学校并没有完全禁止行人进入,希望大家不要断章取义,“为了让游客更好地参观,今年学校还为花草树木增加了新的家庭成员——介绍植物的石碑”。

  网友热议

  反对方:

  大学应有开放的气魄

  @巫_师:郑大一个通知,不让外人进了,感觉很难接受。大学应有开放的气魄。

  @小火不蒙面:大学是公共资源,学校一切硬件设施应由居民共享。

  支持方:

  这样做是为了学校和学生好

  @1990采薇:说真的,我觉得学校这样的规定真的是为了学校和学生好。我是武大学生,以每年樱花节为例,外来游客总觉得武大不过是个暂时性赏花游玩的地方,于是随处乱丢垃圾,乱折花草树木,喧哗吵闹,一走了之。对我们整个学校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造成了或轻或重的“伤害”。所以我支持郑大。

  @流光易逝综经年:武大厦大早就限流预约措施了,大学毕竟还是学术研究的地方,不能烟头想扔就扔、鱼想抓就抓、垃圾随便一抛、花想折就折。

  中立方:

  可以限流,没必要封校

  @开膛手杜克_:学校可适当控制进入人数。

  @不爱次鱼的一条余:学校做得有点过,但每次游人过多攀折花枝,眉湖捞鱼,有的孩子年龄小,还随地大小便。个人认为可以限流,没必要封校。

  @哈尔的移动城堡:校外机动车不准入内很正常,但正常的个人参观应该允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