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建业球员顽强的防守和球门横梁在最后时刻的帮忙,让建业队在奥体中心终于没有重复去年率先进球却未能带走三分的遗憾。凭借着戈麦斯的头槌破门,建业队昨天在客场1∶0击败了重庆力帆,也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好开局:两连胜。

  郑州晚报记者 郭韬略

  有备而来 角球破门

  建业队昨天的制胜功臣是之前还从没有为球队进过球的中后卫戈麦斯,但这个看似偶然的情况背后其实是贾秀全的精心谋划。昨天贾秀全对首发阵容进行了调整,麦克格文顶替了李晓明出现在后卫线上,这样一来,前锋哈维尔受外援名额限制就只能坐在替补席上,在锋线上和奥斯曼搭档的是梁雨,这是一对“双高”组合。

  重庆力帆的后卫线上除了外援米洛维奇身高1米93之外,其余的队员身高普遍不高,这样一来,在应付后场高空球的时候,面对建业队的两个高点,就相当吃力,尤其是奥斯曼昨天相比较第一场状态更好,积极的跑动和强壮的身体对对方防线形成了很大的冲击。

  而在定位球战术时,再加上戈麦斯、麦克格文两个高大中后卫的前插,遍布在力帆禁区内的高点,更是让对方防不胜防。建业队所进的球就是这么一个经典例证:当时回撤到门前防守戈麦斯的力帆前锋吉利奥蒂虽然紧贴着前者并站住了位置,但身高的不足还是让他无能为力,戈麦斯轻松甩头将球送入球门。

  赛后,张外龙坦言这个丢球让力帆“早早地陷入了被动”,而进球功臣戈麦斯在赛后则得到了贾秀全一个大大的拥抱。“能够进入建业队,就说明戈麦斯是符合我们的战术要求的,符合建业风格的,他今后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集体“绞杀”费尔南多

  上一轮建业队能在主场击败上海上港,被认为是成功地限制了对方重点球员的发挥,尤其是前锋埃尔克森,全场都没有一次射门机会。而这一次,他们重点防范的当然是上轮打进两个“世界最佳进球”的费尔南多。

  从整场比赛看,速度快而且脚下技术出色的费尔南多确实是给建业队防守带来威胁最大的球员。全场比赛中建业队一共吃了7张黄牌1张红牌,其中至少3张都是在防守费尔南多时得到的。

  赛后,对费尔南多的“特别照顾”被当地媒体认为是力帆输球的重要原因。不过贾秀全则否认了是有意为之:“并不是专门针对费尔南多,对方球员拿球马上就地反抢,两三个人形成围抢,这就是我们的战术要求。我们打的是整体足球,是整体防守,用有层次地防守去限制对手,毕竟足球场就那么大,要尽量不给对手空间。”

  而在谈到费尔南多的时候,贾秀全还“顺便”给外界留了个悬念:“我们队里有一个队员比费尔南多还快,是河南本土的球员,下一个主场的时候,你们可能就会看到他。”话语中透露出他显然已经在为第四轮如何打苏宁的反击做准备。

  浴血防守

  胜利来之不易

  尽管是客场作战,但贾秀全昨天一上来就拿出了抢攻姿态,不仅早早就取得进球,而且整个上半场占据了明显优势。

  如此态势,让人一度认为建业队会轻松拿下本场比赛。但没想到下半场风云突变,尤其是在奥斯曼下场之后,建业队的攻击力度有所减弱,而随着第84分钟冯卓毅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场,重庆力帆更是利用人数优势放手狂攻,那场面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即使到了最后一刻,重庆力帆还是有扳平的机会,所幸横梁帮忙将维埃拉的远射挡在门外,建业才避免了又一次被“压哨绝杀“的悲剧。

  因为为国家队参加世预赛让路,联赛将暂停3周,4月2日重启战幕,届时建业队将客场挑战辽宁宏运。而开局的两连胜也让贾秀全颇为安慰:“两轮比赛让大家收获了信心,接下来的间歇期,我们会进一步磨合队伍,争取有更好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