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3月12日是“出九”的日子,这意味着数九寒天正式和中原作别,盎然的春意占据主导。

  下周河南省气温将明显回升,不少地区白天的最高温度都会在20℃左右。记者从省气象台获悉,预计下周全省周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左右。北中部周平均气温为8℃至9℃,其他地区为9℃至11℃。周内极端最低气温:西部山区和北部0℃至1℃;其他地区为1℃至3℃。

  虽然数九寒天过去了,但是春寒料峭,特别是早晚温度仍然比较低,天气变化比较频繁,阴雨天气还会不时露面。下周三到周四白天,受短波槽影响,黄河以南地区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零星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零星小雨。下周五,南部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不过,整体来说,仍然是“春雨贵如油”,下周我省周降水比常年同期要偏少。北部地区周降水量为0mm至2mm;其他地区为2mm至5mm。(记者党文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