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重大决策失误要倒查,追究政府一把手责任;一个地方一年内出现多起重大违法行政案件,市长、县长要受罚……

  今年,河南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再发力。15日记者获悉,省政府下发了《河南省2016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确定了今年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10个方面共32项重点工作。□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

  今年全省必须公布 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如何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今年,我省将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具体来说,就是要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去年省政府各部门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工作的基础上,建立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加快推进市、县级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工作,确保年内全面完成全省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工作。

  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布了,并不等于完事了。针对运行情况,今年将开展监督检查,防止权力越位、缺位和错位。同时,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单制度,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公布省级收费目录清单,减轻企业和公民负担。

  对于行政审批事项,今年将规范市、县级政府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切实防止行政许可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