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史晓琪)6月24日下午,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6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控制分数线:文科一本517分,理科一本523分;文科二本458分,理科二本447分;文科三本393分,理科三本370分。高职高专批文理科分数线均为180分。

  与去年相比,文科一本线升了4分,理科一本线降了6分;文科二本线升了3分,理科二本线降了11分;文科三本线降了4分,理科三本线降了13分。高职高专批文理科分数线与去年相同。

  今年不同录取批次之间的分数差也很大:文科本科一批次与二批次之间相差59分,二批次与三批次之间相差65分;理科本科一批次与二批次之间相差76分,二批次与三批次之间相差77分。

  对比2004年以来的我省高考分数线,记者发现,今年文科一本线为近13年来第二低;理科一本线仅比2013年、2015年高,为近13年来第三低。

  体育类招生需要划定专业分数线和文化分数线。今年体育类本科文化分数线文理科分别是321分、288分,专业分数线为75分;体育类专科文化分数线文理科均为160分,专业分数线为65分。

  今年我省艺术类分数线划分更细,本科A、B段文化及专业分数线分别划定。据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介绍,在我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成绩合格基础上,教育部确定的31所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和13所参照院校,自行划定本校艺术类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他使用艺术类专业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本科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按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确定。

  陈大琪还介绍,对口招生按23个考试类别划线,生源不足的20类,确定一个最低线。满分750分的,最低线为100分;满分300分的,最低线为80分。专升本按专业划线,共91个专业。生源不足的(33个)专业,确定最低线为80分。

  省招办提醒考生,6月25日0时起可查高考成绩,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可在6月27日18:00前到县(区)招办书面申请成绩复核,并在规定时间内领取复核结果。复核只检查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