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现场|车管所内外,都排长队

  回应|车管所:多种原因导致业务量井喷

  “剧烈增长”,昨日下午,车管所副所长周建华如此形容前来办理的车辆数量,这让他们有点始料不及。

  为何办理业务的车辆会出现“井喷”?周建华认为,从大环境讲,购置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将在年底到期,公车改革导致部分公务员自行购车,这是两个重要因素,这在全国都较为普遍。

  而新乡还有自己的特点:今年7月份,新乡遭遇罕见暴雨,数万辆汽车被淹后报废;11月5日,新乡市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政策,这都诱发了市民的购车热情。

  周建华表示,面对市民的抱怨,他们深表歉意,也希望他们能够理解。目前车管所工作人员正在加班加点应对,此外,新乡市区北环、西环的两个分所正在建设,相信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排队压力。

  周建华特别提醒说,目前新乡地区的各县车管所,同样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希望市民可以理性选择办理地点。另外针对黄牛党,他们已联系辖区派出所予以打击,下一步还会加大力度。截止到目前,今年已经拘留60人次。

  分析|改号牌,有市民“钻空子”

  周建华提供的一组数据耐人寻味。

  这组数据显示,11月新乡市实施机动车限行政策后,前来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的车辆数量大幅增加。

  车辆办理转移登记,意味着要更换号牌。周建华仔细分析认为,今年前十个月里,办理该业务的车辆数量,每月平均约为3000辆,而进入到11月,突增为5300余辆。这种突然增加,显得有些不太正常。

  周建华表示,办理该业务的车主中,有人将双号车牌改成了单号,也有人干脆将新乡号牌改成了外地牌照。联系到限行政策中的外地车不限行的条款,这应当是有一部分市民在合法地“钻空子”。

  采访中,许多车主并不讳言他们的目的。在排队一天半后,市民冯先生办理了机动车提档业务,他说,要将新乡号牌的车辆改为郑州牌照,借此规避限行政策。而据其所知,他的朋友圈内,有几个人已经与安阳的亲朋好友互换车辆——刚好两个城市都实施限行,但对外地车却不限制。

  解答|限行政策属“动态性”,不排除调整

  限号对减轻雾霾究竟有多大作用?今后新乡的限行是否会成为常态?本地车限制了,外地车会不会也纳入限行之列?采访中,多名市民持有相同疑问。

  在11月22日,新乡市政府曾发出一封致市民的公开信,上面称,进入11月份以来,新乡市空气质量急剧下降,造成污染的原因,既有外来输入的影响,又有不利的气象因素,但更主要的原因还是新乡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过大。提及主要污染物来源,其中一条是城区内机动车尾气,特别是拥堵时的怠速排放污染。

  而新乡市政府外宣办相关人士受访时也表示,限行政策是新乡市委、市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和决策后制定的,也是一种探索实践,如果雾霾天气不好转,今后也不能排除持续限行的可能性。至于外地车以后是否会纳入限行之列,他无法下断言,而是表示,限行政策是“动态性”的,当地政府会不断听取民意,进行相关调整。譬如,新乡就曾将24时制的限行时间缩短,调整为“早七”至“晚八”。

  “外地号牌的车辆,毕竟是少数。”对此,新乡市交通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个人认为,相比本地号牌机动车而言,在新乡活动的外地号牌机动车属于“极少数”;其次,新乡市实行的辖区限行政策,外地司机也不一定可以看到,“不知者不为过”,如果同样实施限行,在他看来并不合适。另外,市民改变车辆的单双号码并不违法,只要手续齐全,车管部门就要予以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