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王磊

  本报讯 郑州出台新的“差旅费管理办法”,市长出差得坐经济舱。昨天,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已经出台,省内出差每人每天100元伙食费。

  郑州市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说,出差人员按照规定等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其中,省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可以乘坐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商务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坐轮船(不包括旅游船)时,能坐一等舱,飞机能坐头等舱。

  此外,市(厅)级及相当职务人员,可以乘坐火车软席(软座、软卧),高铁/动车一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一等软座。轮船(不包括旅游船)二等舱,飞机能坐经济舱(含高端经济舱)。

  据介绍,其余人员可以乘坐火车硬席(硬座、硬卧),高铁/动车二等座,全列软席列车二等软座。轮船(不包括旅游船)三等舱,飞机能坐经济舱(含高端经济舱)。

  “如果没有按规定等级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超支部门由个人自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按照新规定,飞机票也不是想买哪个航班,就买哪个航班。工作人员需要按照相关要求购买政府采购优惠机票。

  根据新政策,伙食费方面,省内出差每人每天100元包干使用。省外出差根据不同地方不同标准。

  住宿费各个地方均不相同。刘社说,以河南为例,在河南其他省辖市辖区(不含郑州)出差,部级一天800元,司局级一天480元,其他工作人员一天330元。其中,旺季住宿费还做相应上浮。

  据悉,郑州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严禁异地部门间无实质内容的学习交流和考察调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