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环翠路上桥口环翠路上桥口

  记者 韩谨伊/文 张琮/摄影

  核心提示|昨日,郑州市南四环快速化工程(除京广互通立交路段)高架桥正式通车,地面道路除西干渠桥部分外也同时通车,预计于明年年初就可以全部完工。记者自驾前往探访,发现在南四环高架指定的开通路段中,东西两边开通后道路通畅,可是夹在中间的京广互通立交没完工,就变成了阻拦南四环全线贯通的“拦路虎”。

  缓解了十八里河桥附近交通堵塞状况

  在驱车体验过程中,记者发现南四环已经达到了正常高架桥的通行能力,桥上共双向10车道,跑起来80码的速度没问题,经过估算,在目前已经开通的南四环高架桥上行驶,全长不到6公里,10分钟即可跑完。

  以前的南四环沿线,十八里河桥附近是著名的拥堵路段,附近的货车司机都对南四环这边的道路情况怨声载道。“难死了,整天堵车,路赖得很。”这是型货运车司机刘师傅对以前南四环道路和交通的总体描述,也说出了大多数货运司机的心声。

  “以前走桥下时,大型货车和小轿车混杂在一起,堵车是常事,几百米的路程20分钟都过不去,现在这一段高架桥开通了,我两分钟就能通过这个拥堵路段,真是太方便了。”不过昨天,刘师傅听说南四环高架桥开通了,就来尝个鲜,果然畅通了许多,但是只走到紫荆山南路就得下桥了,不免有点遗憾。

  一层地面还有施工围挡仍通行不畅

  在现场,记者看到,中州大道路口紫荆山南路这一段道路的两侧,全是大型物流公司。紫荆山南路到郑新路口这3公里,可谓是物流货运的必经之地。根据规划,今年12月底部分物流公司已经陆续拆迁,附近已经开始进行南小李庄村老年临时过渡房工程的建设,但是在桥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来自物流公司和百货市场的货车还是川流不息。那南四环的地面是否能承受这些大型货运的通行压力呢?对此,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有限公司3标段项目工程经理韩合轩回应,“在施工时,就专门采用了抗压的特殊物料,来保证路面的平整,避免出现坑陷。”

  另外,在体验一层地面通行情况时,记者发现中州大道以东的地面仍通行不畅,还有施工围挡。“在从西向东的地面工程中,中州大道到十八里河桥这一段,处于南四环高架桥地面出入口与铁路交会处附近,这部分属于高铁改造工程,所以一层部分仍在和铁路局协商完善施工中,通行经过这里时速度会稍慢些。”韩合轩介绍道。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南四环地面道路施工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旁边的保通路就要废弃破除掉,重新填土后再建设绿化带,现在道路建设属于一期工程,移交给园林局的相关部门进行绿化属于二期工程。

  京广互通立交预计明年6月才开通

  目前,南四环京广南路以东的高架桥已经正式开通,但只能暂时开放部分平行匝道,大学南路至紫荆山南路这一段,由于京广互通立交正在施工,上下匝道口都暂时关闭。

  据韩合轩介绍,京广互通立交这段虽然只有1.5公里,但这个项目由于和业主的协商问题没有解决,所以还暂时没有开通。目前,在工程施工处可以看到,大战150天的横幅于近期刚刚挂上,预计明年6月将有望开通。届时,四环路全线快速化工程全部实施后,将在三环快速路外面形成绕城公路环,郑州市快速路将形成“双环”结构。

  南四环高架桥部分路段开通之后,最主要的作用就是分流。韩合轩介绍,高架桥通车后,一层专门走物流配送的货车和大型客运车,二层就走小型客车,这样各行其道,互不干涉,将缓解现在的交通拥堵情况。

  另外,记者发现,在紫荆山南路的平行匝道处,就正好对着南四环的地铁出入口,据项目部负责人介绍,预计在短时间内,在紫荆山南路的匝道口,就会建设大型公交场站,可以实现零换乘,与地铁接驳,完善南四环配套设施,更加方便市民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