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伴随滴滴外卖入郑,郑州外卖市场上演起“三国杀”。我们感慨着外卖江湖的暗潮涌动,也享受着外卖带给我们的便利和美味。但你知道吗?其实,在一千多年前,没有手机和点餐APP的宋朝,外卖就已经风靡一时。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见习记者 陈丽

  没有小电电

  外卖小哥送餐全靠跑

  你是否不相信宋朝就有外卖?北宋画家张择端,在《清明上河图》中就向我们证明了,的确有这回事。图中的“十千”脚店旁就发现了这么一个伙计,左手拿着两个“打包盒”,右手拿着食具,身上还穿着店里的围裙,刚从店中走出来,不知道要给哪家送外卖。

  虽然那时没有手机,不能网上下订单,但是只消差人到饭馆点好菜,店家自会送上门来,而且饭到付款。不过,没有统一制服,没有小电电,东京街头那么拥挤也不可能快马加鞭,苦逼的店小二无论寒冬腊月,还是炎炎夏日,只能依靠两条腿步行配送了。

  宋朝餐饮业发达,在宋人孟元老《东京梦华录》中就有记录:“处处拥门,各有茶坊酒店,勾肆饮食。市井经纪之家,往往只于市店旋买饮食,不置家蔬。” 临安也一样,“处处各有茶坊、酒肆、面店、果子……油酱、食米、下饭鱼肉、鲞腊等铺。盖经纪市井之家往往多于店舍,旋买见成饮食,此为快便耳”。换言之,宋代都市的小白领、小商人,跟今天的城市白领一样,都不习惯在家做饭,也喜欢下馆子或点外卖,省事又省力。 

  南宋周密《武林旧事》、吴自牧《梦粱录》等史料笔记也明确记录了,餐馆提供“逐时施行索唤”“昢嗟可办”的外卖服务。虽然当时没有“美团、饿了么、滴滴”,但并不影响商家对于菜品、服务和声誉的重视。一旦出现问题让客人投诉,店员轻则遭到店主的责骂,重则扣减工钱,甚至直接开除。

  老板,来份宋朝外卖

  宋朝的外卖有啥可点的呢?从宋人吴自牧《梦粱录·面食店》中,看一下宋朝外卖菜单:“又有专卖家常饭食,如撺肉羹、蹄子清羹、鱼辣羹、鸡羹、耍鱼辣羹、猪大骨清羹、杂合羹、兼卖蝴蝶面、煎肉、大熬虾等蝴蝶面,及有煎肉、煎肝、冻鱼、冻鲞、冻肉、煎鸭子、煎鲚鱼、醋鲞等下饭。更有专卖血脏面、齑肉菜面、笋淘面、素骨头面、麸笋素羹饭。又有卖菜羹饭店,兼卖煎豆腐、煎鱼、煎鲞、烧菜、煎茄子……”

  大宋美食,简直可以单拎出来做期“舌尖上的宋朝”。夏有“麻腐鸡皮、素签沙糖、冰雪冷元子、水晶角儿、冰雪甘草汤、荔枝膏”等消夏凉品,冬有“盘兔、旋炙猪皮肉、野鸭肉、滴酥水晶脍、煎角子”这些热气腾腾的烤肉等。其中这“冰雪甘草汤”是用甘草、砂糖和清水熬成,然后再放凉,之后再加进磨碎的冰块。口感清凉,伴着碎冰,有点像糖水冰沙,光听听就觉得很冰爽。宋孝宗曾经贪凉吃多了冷饮,拉了好几天肚子,可吓坏了一群大臣。冬天的“旋炙猪皮肉”,“旋”是切块,炙就是烧烤,将肉类放在炭火上反复翻滚而成。猪皮肉肥肉最多,这么一烤,肥油就流到皮上了,猪皮酥脆喷香。上桌前用刀旋开,可蘸些大蒜末白醋或选用梅子酱当调料,实乃下酒的好方式。

  对于爱吃带馅儿的食客来说,王楼山洞梅花包子、曹婆婆肉饼等“专卖店”才是真爱。这类店铺仗着小有名气,一般有固定的营业时间和售卖份额,晚了未必吃得到哦。

  看完这份菜单,是不是觉得宋朝的外卖相当不错?至少在菜品的丰富性上和现在相比,可以说有过之而无不及了。

  大宋“深夜食堂”

  古代有着严格的宵禁制度,很多朝代根本没有夜生活,但北宋宵禁制度宽松,于是到处开起了“深夜食堂”,满足了吃货们蠢蠢欲动的胃。

  《东京梦华录》载:“在京正店七十二户,其余皆谓之脚点。”也就是说在汴京大饭店有72家,还有数不清的小餐馆和卖小吃的摊贩,掰着指头数数,一天两家店,乖乖,连点一个月都不带重样儿的。“逗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耍闹去处,通宵不绝”。也就是说晚上营业到半夜一点,清晨五点钟又开门了,而且“冬月虽大风雪阴雨,亦有夜市”,不管是寒冬腊月,还是阴雨绵绵,夜市都会开放。因此,宋朝的人们晚上饿了,也是可以点一份外卖的。

  先给大家呈上一份夜市菜单。“当街水饭、熝肉、干脯。王楼前獾儿、野狐、肉脯、鸡。梅家鹿家鹅鸭鸡兔肚肺鳝鱼包子、鸡皮、腰肾、鸡碎,每个不过十五文。曹家从食。至朱雀门,旋煎羊白肠、鲊脯、冻鱼头、姜豉子、抹脏、红丝、批切羊头、辣脚子、姜辣萝卜。夏月麻饮细粉、素签沙糖、生淹水木瓜、药木瓜、鸡头穰沙糖、绿豆、甘草冰雪凉水、广芥瓜儿、咸菜、杏片、梅子姜、莴苣笋、芥辣瓜儿、细料馉饳儿、香糖果子、间道糖荔枝、越梅、刀紫苏膏、金丝党梅、香枨元,皆用梅红匣儿盛贮……”

  皓月当空,熙熙攘攘的北宋首都,“东风夜放花千树”,各种美食的香味扑鼻而来,深吸一口气,每个毛孔都是舒坦的。

  外卖不是你想点

  想点就能点

  宋朝也和现代一样,不是啥店都能点外卖。那时的饭店一般分三种。正店,相当于现在的豪华大酒楼、会所,一般不提供外卖服务,专门为有身份、有地位的客人提供服务或者承办大型宴会。你想点份面条或盖浇饭,门儿都没有。

  脚店,一般指特色经营店,“卖贵细下酒,迎接中贵饮食”,好比如今的中档餐馆。这种店通常有外卖服务,不过,大多外卖套餐,也像今天的最低起送价一样,没个百儿八十块的,也不会送。

  分荣,则相当于大排档,此类小饭馆外卖生意最火,服务也最贴心,随叫随送,新鲜热腾,甚至还有专营外卖生意的“分荣”,与现在的杭州小笼包之类的相似。

  皇上超爱点的

  外卖“心愿名单”

  民间有这么多好吃的,就连在宫中吃着山珍海味的皇帝,都无法抵挡诱惑。宋孝宗赵昚就对民间外卖情有独钟。在隆兴年间的一次观灯节,入夜之后叫了夜市上的“南瓦张家圆子”和“李婆婆鱼羹”等消夜,送进宫来,吃过之后龙颜大悦,小费给得很是大方,“直一贯者,犒之二贯”。难得遇上一个出手这么阔绰的主儿,估计店家这下乐坏了。

  太上皇赵构也很喜欢外卖。在宋孝宗向他请安的时候,赵构特地点了外卖,订单上有李婆杂菜羹、贺四酪面、臧三猪胰胡饼……嗯,看来赵昚爱吃外卖是有原因的,这是妥妥的老吃货带着小吃货呀。

  南宋的外卖可谓应有尽有,外卖业如此发达,看来“宅男宅女”的诞生也就不足为奇了。如果真的穿越到了宋朝,懒得出门的你又会点哪道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