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高冬丽 邱琦

  2018年新成立的西湖大学是我国第一所由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研究型大学,这所大学与河南渊源深厚。在省政协委员吴颖看来,我省与西湖大学开展科教合作,是一项双赢之举。

  资料显示,西湖大学这所建在杭州的高起点大学里面蕴藏着强大的河南力量:校长施一公是国际著名科学家、河南人;西湖大学创校校董会成员以及首批西湖大学创校荣誉校董中,有不少河南企业家身影,如:牧原股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信和(郑州)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益明等等。他们用真金白银支持教育发展,给西湖大学运转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彰显了中原慈善力量。

  在吴颖看来,西湖大学有许多特点:教师由世界名校的高学历海归精英组成,目标瞄准科学前沿技术;因为它是民办、规模小,更具有机制灵活的特点;倡导跨学科研究;与世界名校的合作多;与浙江、广东的企业巨头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多。

  “西湖大学是一所有潜力、有活力的创新型高等院校,又与河南渊源深厚,我省与西湖大学开展科教合作,是一项双赢之举。”吴颖建议我省主动与西湖大学接洽合作事宜,同时,可搭建校企合作技术服务直通车平台,企业遇到技术难题,需开展攻关,可与学校的科研人员交流研讨。

  此外,我省还可以承接学校的科研成果产业转移。

  “我省有两大优势,一是劳动力密集、人工成本低;二是我省近年大力发展物流业,航空港、郑欧班列、高铁快运……交通运输非常方便。”吴颖说,我省可鼓励他们在河南办厂,把研究成果转化成产品。

  同时,她建议我省鼓励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这些省内龙头高校与西湖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教师互访方面的合作,彼此扶持、资源联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