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题:世界罕见!洛阳一动物园添了6个华南虎娃,一天6顿饭萌过喵星人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书宝 张欢欢 实习生吕丽萍/文图

  3月1日上午10时,在洛阳市王城公园王城动物园,6只出生刚满50天的华南虎宝宝迈着踉跄的脚步,一会追逐嬉戏,一会故作忧郁,萌态十足。

  这6个华南虎娃的出生时间前后只相差一天,分别由马虎、马乐2只虎妈繁育。两天内,同时成功繁育这么多的华南虎幼崽,这在世界范围内都十分罕见。

  两天添了6个虎娃

  “今年6岁的虎妈妈马虎和马乐是姊妹俩,它们出生于2013年8月,此前已孕育过三胎了。”据洛阳市王城公园王城动物园副园长刘兆阳介绍,今年1月10日、11日,姊妹俩分别生下3只虎宝宝,一共6只虎宝宝中,10日生了1公2母,11日又生下2公1母。

  3月1日上午,记者在洛阳市王城公园王城动物园看到,6个虎娃分开住在两个温暖舒适的房间内,活动空间较大,可爱的虎宝宝们虎头虎脑,招人喜欢。见记者拍照摄像,虎宝宝抱作一团,警觉地退到墙角处,并发出不许靠近的“警告”。

  刘兆阳介绍,“马虎”和“马乐”共有一个丈夫,孕育前期都是与虎爸在一起生活,并在虎舍旁边准备好了产房,配备了电暖气、空调等,开始让母虎慢慢适应产房环境。在临产前的一个月,就让它俩与公虎分开居住了,并通过产房里的监控,24小时观察母虎动静。

  两只母虎都是上午11时临产,生产过程中,虎妈妈表现出焦躁不安情绪,饲养员立即守护到它们身边,进行安抚鼓励,以减轻它们分娩的痛苦。

  不过,两只虎妈妈此前已有三次生产的经历,今年是它们第四胎,整个生产过程比较顺利,6个虎娃也比较健康。

  一天要吃8顿饭

  产后的“马虎”和“马乐”没有喂养孩子的意愿,饲养员只能将虎宝宝放入提前准备好的“婴儿培养箱”,又当爹又当妈地照顾虎宝宝。

  “由母亲带大的虎崽长大当妈后,自己带虎崽的几率也会比较高,而本身就是被人工培育长大的华南虎,没有自己带孩子的习惯和经验。” 刘兆阳说。

  根据小老虎出生身体情况,公园制定了科学细致的食谱,安排了四名高级技师、兽医等,实行24小时照顾6个虎宝的日常生活、饮食起居等。出生的前一周,虎宝宝主要以奶粉为主食,一天要吃6到8顿饭。从第二周开始,奶粉慢慢减量,开始增加肉食。

  现在,刚过50天的虎娃,体长约30厘米,高约20厘米,体重约2.5公斤,除了奶粉外,一顿还要吃40克肉。这些肉都是新宰杀的活鸡,并添少量的牛肉。

  牡丹文化节前可与游客见面

  华南虎被列为极度濒危的十大物种之一,幼崽成活率在2006年以前仅为40%左右。目前,加上刚出生的这6只虎宝宝,洛阳市王城公园王城动物园的华南虎数量已达38只。

  刘兆阳说,前不久他到广州参加中国动物园协会华南虎项目组2018年年会,据年会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有华南虎177只,洛阳就有32只,华南虎现存量连续五年居全国第一。华南虎是我国特有的虎种,洛阳华南虎数量也是世界第一。

  据介绍,2009年洛阳市首次成功繁育华南虎,实现了华南虎在长江以北地区繁殖成活的突破。2014年,王城公园华南虎拥有量达20只,首居全国第一。2015年,该园华南虎达26只,再居全国第一。2016年,仅一年又添了10只小华南虎,是洛阳市历年华南虎出生量最多的一年。

  目前,这6只虎娃身体健康状况良好,预计今年洛阳牡丹文化节期间游客可一睹它们的虎虎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