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映象网-东方今报

数学老师送给学生的藏头诗数学老师送给学生的藏头诗

  ▶“题目不长,不要彷徨。套路不深,何必当真”……6月5日,家住新乡的李先生晒出河师大附中今年高考前最后一次数学考卷,每道题目都有老师的调侃与祝福。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 记者 王姝/文图

  “前紧后松”的教学节奏 让家长感慨:用心在教育

  李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在河南师大附中高中部上高一。昨天,他通过朋友圈看到了不少家长晒出这张特殊的试卷,十分感慨:“在高中最后一次数学考试时,老师们用语言表达了自己的情感,字里行间都是深深的师生情。”

  打开这张试卷,每一道题目都有几句“真心话”。有“不是红颜易老,对象易跑,是你做题太少,还背不会求导表”的吐槽,有“你们每天带给我的惊喜和希望,思念就像余弦曲线无尽绵长”的告白,有“相信波谷过了,波峰还会远吗”的鼓励,有“我已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的感慨,甚至还有“你想考多少就给多少”的美好祝福。

  “这是用心在教育。”这位家长告诉记者,该校平时对学生要求严格,而临近高考,老师们则用各种办法鼓励学生。

  数学老师“写诗”引热议

  数学老师张庆玉是这张试卷的制作者之一,此前,他还给班里60多位同学每人赠送了一张书签,上面写着带有学生名字的诗。

  张庆玉老师告诉记者,这套卷子的题目并非老师们原创,而是借用这两年流行的“网红试卷”,希望在高考前给学生减压。书签上带有学生名字的诗,是他通过人工智能加上自己修改完成的,希望给学生们留作纪念。

  数学老师“写诗”在网上引起热议,引发一波回忆杀。网友王女士说,自己高中时严重偏科,数学成绩难以提高。临近高考半年,当时是班主任的数学老师,突然要求她每天做一篇英语完形填空和阅读题。从那以后,每天晨读前,数学老师都会检查她的“英语作业”,甚至用不标准的发音帮助她分析做题策略。

  “他说‘老师当初就是因为英语不好没考上研究生,你的英语好,一定要取长补短’。”王女士说,“其实很多老师对学生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为他们甚至可以跨学科‘逆袭’。”